四川新闻网广安2月7日讯(陈豪 记者 陈荞 摄影报道)2020年,在县纪委的领导下,广安市武胜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县委、县纪委中心工作及要求部署,认真履行党的纪律检查监督职能,充分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积极协助监督单位党委(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为监督单位各项工作健康开展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

  廉政教育不放松

  “大家参加验收工作时,心中务必要有一杆秤,要权衡利弊,把秤杆摆稳、摆平。希望各验收组组长及成员公平公正、实事求是地开展验收工作,把县委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县农业农村局晚熟柑桔验收工作会上提醒说。

  用好“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组牢牢抓住日常监管这个“牛鼻子”,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为什么我们的土地经营权证还没有办下来?”

  “我向你们反映个问题,我们村土地承包的面积和实际面积有问题,请你们来查一查。”

  针对日常监督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教育、早提醒、早处置。2020年,全组共编办“廉政微语”图片报15期,参加监督单位述责述廉、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13次,会议通报案件12次;结合会议主题,开展水务系统以案促改、晚熟柑橘验收、胡延志严重违法案件等警示教育会17次。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谈话提醒党员干部43人,其中班子成员11人次,中层干部26人次,一般干部6人次。

  监督检查显成效

  “我组对你局开展疫情防控小区宣传点值守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察。现将督察情况函告如下。”

  “这个宣传点一共进出多少人?你们登记的信息还不够详细,你们要加强对宣传点值守人员的培训,保障封闭式管理落到实处”

  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疫情防控期间,全体组员深入到监督单位负责的所有小区宣传值守点暗访督查,《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函》3份,向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县扶贫开发局党组等单位通报问题9个,督促监督单位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确保封闭式管理工作落地生效。

  “我们督查了2019年家庭农场的验收工作,抽查了近10家家庭农场申报验收的设施设备及财务资料,发现有部分业主有以提高报价、以旧充新、提供虚假票据等方式申报补助资金的问题。”现场督查后家庭农场验收工作后,纪检组负责人及时在党委会上通报督查情况。

  驻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综合监督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务局、县扶贫开发局、县供销社等4个单位,监督单位中特别是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务局常年承担的项目多,使用的资金多。全组紧紧围绕监督“第一要务”的职责,聚焦“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始终坚持将被监督单位工作推进到哪里,资金拨付到哪里,项目投放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坚持靠前监督,切实发挥派驻纪检组的“探头”作用。

  2020年,全组全覆盖对所有监督单位(含下属一级预算单位)的财务资金和项目进行了抽查。重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春耕农资市场监督、脱贫攻坚、“人民阅卷.广安行动”等监督检查工作,全年累计开展监督检查约60次,发现问题70余个,印发督查通报6份,向县纪委移送有价值的问题线索2条,督促联系单位20人主动说清在建筑企业违规“挂证”问题,退缴款物61.68万元。

  查案惩治有威慑

  “我在组织执法人员询问相关证人时,未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存在执法不规范的问题,在以后的工作,我将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县种子服务站站长及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王德胜在接受组织谈话诫勉时检讨说。

  “县水务局要始终聚焦水务系统高风险点排查,在水利扶贫资金运行,民生水利工程项目实施,重大项目争取和重大项目工程量变更等重要环节进行排查,切实纠正违规违纪行为,遏制腐败蔓延势头”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查处县水务局吴某严重违纪违法案的案情通报会上讲到。

  办信办案是反腐败最重要、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全组用准监督执纪问责利器,在驻在单位设置了廉政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及电子邮箱,广泛接受群众的信访举报。加强案件检查和管理规范化建设,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上级纪委交办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处违纪违规行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形成强大震慑。

  2020年,全组共办理纪检监察业务内信访件数2件,处置问题线索数10条,谈话函询人数50人次。立案3件,结案处分3人,其中给予开除党籍处分1份,撤销党内职务1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谈话诫勉1人,批评教育3人,收缴违纪违法款28.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