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平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通讯员 闫占廷

  2月7日,阳光明媚,宁陵县阳驿乡潘集村蔬菜种植基地,100多个温室大棚整齐地排列着,场面蔚为壮观。

  钻进菜农曹卫亚的温室大棚,只见一列列西红柿秧足有人高,西红柿鲜嫩欲滴,长势喜人。“我这座大棚是去年新建的,投资10万元,占地3亩多,全村的大棚数我的最敞亮。”38岁的曹卫亚一边忙着采摘一边介绍,“我这一棚西红柿去年9月底就上市了,已经卖了4万多斤,纯盈利不低于4万元。而且我们是西红柿和豆角套种,西红柿下去,长出豆角,夏季豆角上市,收入也不低于5万元。”

  曹卫亚栽种西红柿已有16个年头。他以温室大棚为家,靠种西红柿发家,盖起了一座三层的小洋楼,成了村里是数一数二的勤劳致富户。

  从曹卫亚家的大棚钻出来,转身拐进了村民于其奎的西红柿大棚。于其奎的大棚里的西红柿刚刚上市,西红柿果像小灯笼般挂满枝头,色彩鲜红光润。于其奎带着5个人忙着采摘、搬运和装箱,干得热火朝天。

  “我们西红柿的品种叫牛奶西红柿,外形好看,味道鲜美,你看看这里面像西瓜一样沙瓤,特别好吃。”于其奎随手掰开一个西红柿。他家的温室大棚占地2.7亩,亩产达到1.5万斤。去年西红柿行情高涨,卖到每斤3元,仅西红柿一项他就收入10万元。夏季还要套种一季豆角,收入也很丰厚。

  “以前我外出打工,辛辛苦苦也挣不了几个钱,还不如我在家干西红柿种植呢。”于其奎说“由于潘集的西红柿口感好,又注册了‘天葛园’商标,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商丘、郑州的客户跑到这路边来收购,我们不愁销路。”

  销路不愁,收入稳涨,潘集村的老百姓种植西红柿的热情更高了。目前,全村已建设西红柿大棚170余个,越来越多的村民靠此过上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