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7日讯(记者 王滟雨)2月7日,2021年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要求今年在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中重点推进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动构建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等九个方面的工作。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打基础、补短板、谋长远,推动全省自然资源事业取得了重大成就。2020年面对疫情汛情叠加、多重困难交织、多条战线作战的严峻形势,四川省自然资源系统在抓大事要事上主动作为,在抓急事难事上全力攻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自然资源重点工作。同时,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实施,充分发挥“规划引领、管控约束、要素保障”职能作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全面提升自然资源综合管理水平为主题主线,接续奋斗、乘势而进,切实履行“两统一”职责,高效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实施,为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发挥好基础性、引领性、支撑性作用,为奋力推动“十四五”全省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指出,今年要重点推进九个方面工作,包括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同时,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推动构建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增强资源保障能力,服务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要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要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充分释放自然资源领域发展活力;要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切实履行好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和科技创新,加快夯实自然资源高效治理基础支撑,同时,强化督察执法,切实提升自然资源规范管理水平,全力防范化解风险,有效服务保障民生。

  最后,会议进一步要求,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讲忠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加强政治建设,保持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切实加强党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全面领导,为自然资源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同时,全面提升能力素质,不断增强执行力、战斗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