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向东 曾倩 通讯员 潘树立

  临近春节,各校纷纷迎来寒假。2021年的寒假,对方城县实验初中的广大教师来说,有点儿不一样。

  放假前不厌其烦的叮咛,召开安全主题班会,设计假期健康生活方式,规划假期体育锻炼的项目和强度,制定假期预习复习计划,布置假期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等等,每一个细节都认真叮嘱,就算放假了,他们的心也一刻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学生。

  放假第3天,该校老师们就假期学生生活、休闲、体育锻炼、学习情况开始抽查学生在家的表现,做详细记录,并及时在班级群引导学生和家长,健康的假期生活是什么样子,如何在假期实现成长的超越。

  以特殊形式进行德育教育,以特殊的课堂讲述学习方法,几天来,该校所有年级、所有班级,在班主任协调下,采取多种方式,在不同时间、地点,接触学生,面对面交流。检查假期作业,和学生增进感情,激发学生动力,树立信心。

  这种灵活机动抽检学生的方式得到了家长的有力配合与支持,不少家长主动和老师联系,希望抽查自己的孩子,邀请老师进行家访。广大家长纷纷表示,老师的做法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假期生活健康有序进行,提供了良好氛围。

  通过抽检学生,方城县实验初中的广大教师掌握了班级学生假期生活、学习动态,及时引导全体学生,向优秀看齐,摒弃不正确的生活方式,摒弃不健康的娱乐方式,纠正不良的生活、学习习惯。“2021年寒假,是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智育教育、体育教育、美育教育、劳动教育、学生成长规律教育的绝佳机会,我们在放假前就已经制定了详细的计划,把相关要求和标准,已经用纸质形式散发给学生和家长,春节假期,利用休息时间进行抽检活动,来落实假期各项教育计划。”该校老师邱德峰表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该校广大教师用责任和担当,不忘教育初心,始终把学生成才作为自己神圣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