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树华 通讯员 王哲 徐春浩

  “野马分鬃、白鹤亮翅、搂膝拗步、手挥琵琶……”日前,冬日暖阳下,河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来自约旦的外国留学生杜博正在和同学们一起练习太极拳,一招一式有模有样,拿捏得很是到位。

  据介绍,为进一步丰富外国留学生的寒假生活,让大家充分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中国春节欢乐祥和的气氛,河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外国留学生开展了太极拳展演、春节文化体验、科技创新能力培训等“文化体验+科技创新”系列活动。其中,河南理工大学体育学院党员志愿服务队教授的太极拳,把以“关爱留学生,太极健身梦”为主题的太极文化体验活动推向了高潮。

  根据留学生们的意愿,河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还结合我国传统节日——春节,组织他们开展了贴春联、挂灯笼、贴窗花、包饺子等民俗活动和民俗线上知识竞赛,让留学生们充分体验中国年味、感知中国温度。该院还依托留学生兴趣小组开展了羽毛球、板球、踢毽子等健身运动,在增强留学生们身体健康素质的同时,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学习中国文化的兴趣和热情。

  此外,河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还协同该校工程训练中心组织开展了智能配送无人机原理及实践训练、水下管道智能巡检原理及实践训练、智能物流搬运原理及实践训练等。

  “活动不但充实了外国留学生的假期学习生活,而且为学校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人才奠定了良好基础、提供了理想平台。”河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