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将至,由于疫情原因,许多在外的同胞响应“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的倡议,选择留在国外过年,无法回国与家人和朋友团聚。但是,天涯海角隔不开海外侨胞的赤子之心,万水千山斩不断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为了体现祖国对海外游子的关怀,让他们感受到过节的氛围,自1月中旬起,中国驻外使领馆相继向有困难的海外留学生等群体发放 “春节包”,传递祖国爱意。

  “春节包”发放以来,海外留学生通过社交媒体晒图、录制“开箱视频”等方式,晒出“春节包”的内容,其中有口罩、连花清瘟胶囊等防疫物资,有春联、福字等具有浓浓年味的节日饰品,还有能治愈中国胃的中国特色食品。“春节包”在海外引起极大反响。晒图之余,大家纷纷感慨,“被祖国暖到了,祖国永远是我们的坚强后盾!”

  共饮华夏水,乡心四海同。面对疫情,强大的祖国给在外同胞添了一分底气、一分安全感,而海外同胞彰显大爱,也为祖国抗疫作出了巨大贡献。国内疫情最吃紧的时候,他们挺身而出,慷慨解囊,多方筹集购买口罩、防护服等国内紧缺防疫物资,辗转运回驰援家乡。那张“一架飞机上没有一名乘客,座位上摆满防疫物资”的图片传回国内,拳拳赤子之心令人动容。2020年冬季,世界经历第二轮疫情,国内加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即使已经一年甚至几年没有回国与家人团聚,即使恰逢春节这个令人“每逢佳节倍思亲”的重要节日,同胞们还是克服重重困难,选择留守当地,配合国内防控大局。他们负重前行,支持祖国战“疫”,他们的付出值得所有人的尊敬。

  “春节包”一头连着祖国,一头连着海外游子,承载着祖国的牵挂和亲人的情谊。月明闻杜宇,南北总关心。希望小小的“春节包”能稍稍抚慰海外游子的乡愁,让他们在异国他乡也能感受到祖国的温暖和家乡节日的气息,此心安处是吾乡,在海外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

  春天如期而至,我们的春天也终将到来。随着全球逐渐达成抗疫共识,疫苗接种逐步推进,国内外防控形势好转,我们终会迎来全球战胜疫情的曙光。相信在不远的未来,海外同胞便能回国与家人欢聚一堂,共享天伦。

  凛冬将去,春山在望。异域胞泽,川海同安!

  (责编:燕勐、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