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7日讯(记者 戴璐岭)近两日,趁暖阳正好,成都市文化馆、成都市文化志愿者协会组织书法家和文化志愿者们前往成都市文化馆新馆工地,为工人们送上了春节的问候和祝福。

  成都市文化馆新馆位于锦江区泰合国际财富中心,于2020年10月正式启动施工装修工作。为赶进度,工人们直至小年仍一如既往地奋斗在工地现场。成都市文化馆、成都市文化志愿者协会组织了最特别的一次文化服务进工地活动——送文化服务到自己的工地。成都市文化馆副馆长徐智斌带队为工人们送上了新年慰问品,讲解了文化馆新馆的主要功能和价值,让工人们对工程有了新的认知。

  阳光下,书法老师们在工地现场挥毫泼墨,工人们站在他们身边,对笔墨下的精彩赞不绝口。陈大叔拿起春联看了又看说:“这字写得真好看!以后如果开书法班我也想报名来学习!”顿了顿又说:“我要是没有时间,也要把孙子送过来!”。合影时,成都市文化馆新馆工程负责人拿出了一幅构思已久的对联:上联为“成都建工装点天府文化”,下联为“文化天府力争建功成都”,横批是“锦城春早”。成都建工的工人们和成都文化馆、成都市文化志愿者协会相关代表手执春联合影,定格成跨年之际、新馆建设中的珍贵画面。

  新馆建设是推动成都市文化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现有老馆由于馆舍建筑面积不足,设施设备陈旧,长期以来功能发挥受到一定影响,2020年,在成都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协调指导下,成都市文化馆新馆选址规划落地,新的场馆将推动文化馆环境、产品与服务转型升级。新馆一共六层,建筑总面积20320.00平方米,对标满足“美好文化生活”和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目标,以开放的理念科学规划功能布局、塑造美育空间。

  新馆在设计上以现代、简约、时尚、便捷为原则、不论是新馆标识,还是空间细节化的处理,都突出风格化、审美化的特征,彰显文化品味,优化不同的场景、时境和语境等之间的关系,并在在空间布局上,结合动静关系、现有建筑空间条件等因素进行了合理规划。新馆将实现九大服务功能,分别是:全民艺术普及中心、市民艺术展览中心、全民阅读空间、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基地、市民文创展示中心、市民(剧)节目创排中心、公共文化社会化孵化基地、全市公共文化业务指导中心、配套便民服务以及数字文化馆,极力满足全民艺术普及和全民美育的功能需求。2021年,成都市文化馆将实现整体搬迁。

  (图片由成都市文化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