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7日讯(记者 戴璐岭)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扩内需、促消费工作部署,结合落实商务部、工信部等部门开展“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活动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做好春节市场促销工作,由四川省商务厅、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政府驻重庆办事处、成都市商务局、成都市博览局支持,四川省供货商商会主办的“第25届中国(四川)新春年货购物节”于1月23日至2月6日在线上成功举办。

  直接下单促成交,线上办展新突破

  线上年货节借助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依托微信小程序,首次搭建起可以直接下单成交的线上展会平台。会期,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矩阵、主流媒体新闻报道、网红直播等多平台及丰富内容和活动引流,不断转化形成复购、裂变。会期,上线参展企业530余家,上线观众达263.8万人次,实现总成交额2330.6万元。

  线下展馆搬线上,线上逛展好亲切

  线上年货节最大限度发挥线下展会的时效性和体验优势,首先是延续了线下年货节的时间安排,并通过举办布展日、预展日、开幕式、网红直播等活动,增强了线上展会的聚焦效应。其次是延续了线下年货节的展馆划分,分别设置了川渝扶贫产品馆、进口商品馆、名酒糖果馆、特色农产品馆、肉制品休闲食品馆、市州精品馆、茶叶茶具馆、5G时尚生活馆、品牌服装馆等九大主题馆,以及成德眉资展区、社区惠民购物专区等两个特色展区。通过醒目的指引标识引导观众进入每个展馆、展区,选购对应的年货商品“加入购物车”,点击“立即购买”,通过网络支付、快递配送,让观众体验到逛线上年货节的便利;在熟悉的展商、熟悉的展馆、熟悉的年货节氛围中,更让人们感受到年货节带来的浓浓年味。

  质量服务双把关,提升下单成功率

  线上年货节以线下展会的标准,严格审核每家参展企业的资质,严格把关入驻展品的质量。本次展商约有一半来自市州、区县,为广大观众提供了包括圣洁甘孜的野生菌、核桃、蜂蜜、藏香猪;净土阿坝的雪梨、花椒、牦牛肉;大凉山的苹果、脐橙、美酒、苦荞;遂宁的黑猪肉、广安的藤椒油、攀枝花的水果、绵阳的风干肉、青川的木耳、通江的银耳、丹棱的椒麻油、德阳的酱油、剑门的土鸡、自贡的冷吃兔等上万种优质又新鲜的产品。同时成立馆长负责制的客服工作专班,全天候服务观众和企业,及时解决销售事宜,使得本次线上年货节下单交易的成功率达到97%左右。

  拓宽采购交易面,线上交易效率高

  线上年货节打破了时空局限,时间上,每日24小时均可下单采购;空间上,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均可上线采购。本次线上年货节销售商品,通过快递发送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杭州、南京、天津、福州等发达城市,发送至重庆、拉萨、西安、长沙、昆明、兰州、咸阳、贵阳、遵义、安顺、毕节等周边城市。据不完全统计,本次线上年货节省外消费者占到四成以上,有效拓宽了采购交易面,大大节约了交易成本,提高了交易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