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孙煊哲

  一般情况下,盗贼偷东西都是偷偷摸摸的,而这伙儿却恰恰相反:郑州一处建筑工地内,在两名钢管管理员“内鬼”的掩护下,其他两名同伙先后开着大货车和大型吊车,明目张胆地将90吨钢管拉走,涉案金额60余万元。目前4人已全部落网归案。

  2020年12月20日,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指挥中心接到辖区一工地工人报警,称其工地堆放的30余吨钢管被盗。接警后,民警迅速到达现场并立即开展调查取证。侦查员通过调取监控录像发现,在2020年12月20日凌晨,先后有2辆小轿车、4辆大货车和2辆大型吊车到达该工地。

  经过大量细致的走访,侦查员很快发现了该工地钢管管理员刘某、张某两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根据调取的相关路段千余条监控视频,侦查员最终在一家超市安装的监控上发现了嫌疑车辆的清晰照片。后经进一步侦查比对,侦查员发现刘某、张某行动轨迹符合作案条件,并且又通过刘、张二人研判出另外2名犯罪嫌疑人翟某、徐某。至此,警方锁定了翟某、刘某、张某、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

  在确定嫌疑人身份信息后,警方立即成立专案抓捕组,先后将翟某、刘某、张某抓获。2021年1月24日,徐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经审讯,4名犯罪嫌疑人对在郑州经开区一高架工地内盗窃钢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悉,该4名犯罪嫌疑人在该工地共实施盗窃2次,盗窃钢管90余吨,总价值60余万元。

  目前,翟某、刘某、张某、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