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杜文育 李思远 通讯员 张棣陈攀

  “谢谢法官尽心尽力调解,现在我们兄妹俩能坐在这里和和气气地解决问题,相信也是母亲愿意看到的。”陈女士感激地说。近日,经过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半截河法庭庭长司忠信耐心调解,一场“抚恤金之争”得到圆满化解,原被告双方在法官的见证下,分割了抚恤金及丧葬费。

  陈先生诉称,其与陈女士系亲兄妹关系,母亲张女士生前多年来由其夫妻照料。张女士2020年12月去世后,留下抚恤金和丧葬费7万余元未予分割,陈先生向法院提起诉讼分割该笔款项。

  母亲去世,兄妹二人却因抚恤金、丧葬费的分配问题对簿公堂。本是一家人,怎么会闹到这个地步?司忠信作为承办法官,根据以往审理家事案件的经验,认为此案不能一判了之,否则不仅化解不了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还将影响兄妹二人亲情关系。为此,司忠信在诉前多次给双方做工作,劝说各让一步,避免为此影响亲情,但无果而终。

  1月22日,该案开庭。司忠信在审理过程中,一方面从亲情入手、从道德上感化,疏解原被告对立情绪,耐心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从法律专业角度向原被告双方释法明理,将本案涉及的抚恤金分配、赡养等矛盾一一化解。最终,原被告双方在司忠信劝说下,达成调解协议:张女士逝世后共有抚恤金、丧葬费78406.8元未领取,原告持有被告礼金21000元未付。扣除原被告在承担的实际丧葬费后,原告应得39046.6元,被告应得38999.9元。

  调解结束后,原被告双方心中的积怨已经基本得到化解,互相承诺在将来的生活中会珍惜亲情,团结互助,和谐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