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2月7日电 (记者 马秀秀)春节临近,为防范新冠肺炎疫情扩散风险,全国多地此前陆续发出“非必要不返乡”倡议,鼓励“就地过年”。多地侨企纷纷响应号召,同时从物质及精神层面发力,助员工过好特别春节。

  成立30余年来,怡海集团业务已遍布北京、上海、深圳、长沙、临沂等地。记者从怡海集团了解到,随着多地发布“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倡议,怡海也积极鼓励员工在工作地休假,得到积极响应。

  为让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怡海组织员工包饺子,提前为大家送祝福;为每人发放了过节礼包,从米面粮油、购物卡再到防疫用品,传递出企业关怀。春节后,怡海会按传统举行“开工利是”;也会陆续安排员工有序调休探亲,以弥补大家春节不能返乡的遗憾。

  记者获悉,早在2021年元旦前,总部位于上海的金光集团APP(中国)从员工健康考虑,就已面向全体员工发出元旦和春节“双节”期间尽量减少流动的倡议。对于就地过春节员工,企业还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和补贴;而对于少数确实需要返乡的员工,公司组织专门检测机构上门进行核酸检测。

  为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倡议,华彬集团也加大了防疫宣导,鼓励员工“非必要不返乡”。记者了解到,以北京地区为例,约九成员工选择“就地过年”。作为全国两会服务保障单位,华彬中心费尔蒙酒店员工为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提前进入工作状态。

  为了让员工就地过好年,华彬集团采用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了新春团拜会;同时鼓励员工加强体能锻炼,员工还可通过线上获取各类健身教程,兑换读书劵、日用品及各类实物奖品等。

  “前不久,我们在济南的分公司扩建了健身房,增加了许多专业的健身设备,方便员工在假期锻炼身体。”华纳控股集团董事长施乾平介绍说,公司还贴心地布置了茶室及各种娱乐设备。“我和其他高层管理者都会留在生产一线,陪伴员工们一起过年。”

  湖北藻上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创业公司,以生产某品牌的红曲酵素为主要业务。总裁杨志鸿告诉中新社记者,在“就地过年”倡议提出之前,企业就倡导员工“稳扎稳打做好防疫”,绝大多数员工响应春节期间“不流动”号召。

  “我们厂区工作和生活氛围很好。”杨志鸿坦言,与往常一样,春节期间公司免费提供员工食宿,还有卡拉OK、篮球场、休闲茶室等开放。

  杨志鸿表示,出于生产性质,工厂春节期间可能需要部分员工在岗,对于在岗职工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发放薪资,“我们绝不让在岗职工吃亏”。

  “企业的发展主要靠人。”杨志鸿坦言,经过多年奋斗,公司前景在望,未来会继续携员工好好走下去,给予他们发展平台,同时帮助他们承担起家庭责任,“每个家庭的幸福也是我们的责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