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映 马鹏宇 通讯员 赵磊

  记者2月7日获悉,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改革热度第三方评估报告》,濮阳改革热度指数74.73,在全国337个城市中居第八位,在我省居第一位。

  近年来,濮阳市把改革作为决定濮阳前途发展的工作导向,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建立了三大“指导员”制度,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健全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引导优秀人才、年轻干部向改革一线流动,形成了支持改革、鼓励创新的鲜明导向,掀起了改革热潮,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濮阳改革”经验。

  药品是人民群众防病治病的重要武器,为探索完善药品集中采购机制和以市场为主导的药价形成机制,降低群众药费负担,去年7月,濮阳成为全省唯一开展大规模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试点市,集中带量采购药品产品目录共130种,涵盖心脑血管类、抗生素类、呼吸消化内分泌类等药品。

  “我们医院去年起开始执行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周期一年,原采购价格是7885万元,集中采购价格为5207万元,为患者年节省2678万元,大大缓解患者的就医费用。”濮阳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乐喜表示。

  在濮阳,类似的改革创新举措不胜枚举。2020年,濮阳市农村供水“四化”新路径受到了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助企纾困与‘放管服’改革相结合”典型做法被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作为先进经验专刊刊发,科技创新、大规模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营商环境建设、首席服务员、政务服务“掌上办”、创业担保贷款、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党建+先锋贷、水气暖报装“321+壹零”服务等一大批改革进入全国、全省先进行列。

  “我们将继续全面抓好各领域的提升,在优化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加快推出更多具有濮阳特色的改革举措,聚焦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社会治理、教育医疗等社会民生事业改革,以更加丰硕的改革成果创造出更多的‘濮阳模式’。”濮阳市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