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曼谷2月7日电 题:中国脱贫成就具有全球价值——访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苏拉西·塔纳唐

  中新社记者 王国安

  “事实证明,中国的脱贫工作是非常成功的。”2020年,中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对此,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苏拉西·塔纳唐认为,“中国脱贫成就具有全球价值。”

  苏拉西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7.5亿人成功脱贫,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苏拉西是一位退役上将,在研究中心任职的近几年,他曾前往中国10多次,对中国的扶贫情况比较了解。

  他说,在减贫实践中,中国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这给他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苏拉西分享了一段他在中国了解到的脱贫致富的故事:2019年,他受邀去中国贵州省盘州市参观考察,在该市岩博村品尝了一款名为“人民小酒”的白酒。当地人介绍,岩博村原来是一个贫穷的小山村,后来,当地村干部带领160多户村民投资入股,把一个酿酒小作坊发展成集体所有的酒业公司。依靠“人民小酒”这一爆款,岩博村村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离开岩博村前,我还特意带了4瓶‘人民小酒’回泰国作为纪念呢。”他说。

  苏拉西说,与岩博村一样,中国还有千千万万个依靠自身特色、发掘自身潜力创造出扶贫产业,从而成功脱贫致富的村庄。从中国的经验来看,扶贫并不一定要宏大的计划,不一定要面面俱到,但一定要“精准”,往往一个合适的产业就能带动一片地区的发展。

  他指出,对于脱贫工作,中国全国上下一条心,目标非常明确,从中央政府到地方任何一个偏远角落,都保持着高效的沟通和强大的执行力。中国的脱贫成就造福中国人民,“人民实实在在地收获了脱贫的果实,才是真正的脱贫。”

  苏拉西认为,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脱贫成就对于全球减贫事业、人类生存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中国的脱贫经验值得包括泰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学习借鉴。

  “减贫是一项长期事业,全球减贫离不开国际合作,希望中国在全球减贫合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苏拉西说,未来,泰中两国在脱贫方面应进行更密切的合作,除政府层面外,民间合作、企业合作也十分重要。而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也将继续推进和中国相关智库、大学、研究机构的合作,为减贫事业贡献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