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祁思元 通讯员 冯立培

  “加快洛阳数字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月7日,洛阳市政协常委、河南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应用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志勇表示,“十四五”期间,数字乡村、智慧农业将是乡村发展的重要方向和内容。

  “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除了筑牢构建乡村数字治理体系的硬件基础,还要加快互联网、物联网、智能设备等与乡村生产生活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张志勇建议,加快光纤与5G网络的建设步伐,实现乡村及偏远地区全覆盖。完善农业农村信息服务专业化平台建设,加强数据信息交流。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让村民足不出户便可享有高效便捷的信息和技术服务。开发适应农业农村发展特点的信息终端、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使惠农信息真正服务于涉农经营主体。加快推动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转型,构建乡村智能化水利、交通、电网和冷链物流体系。

  “提高乡村电子商务化水平,通过网络体系和现代物流实现农村产品与市场的产销对接、供需连通,增加农民收入。”张志勇认为,应大力发展县城有中心、乡镇有门店、村社有网点的快速物流配送体系。着力建设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构建面向政府、涉农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大众的农业大数据中心和跨部门的涉农政务应用服务体系。

  在张志勇看来,形成跨部门、跨系统、跨地域数据的共建共享机制,助力乡村电子政务服务能力的提升。他建议,有序推动农村电子政府服务平台建设,提高村民办事便捷程度;继续推进“阳光村务工程”建设,实现乡村资产管理数字化;持续推动“雪亮工程”向乡村地区的延伸,提高乡村社会综合治理精细化、综合服务信息化,实现平安乡村建设。

  “发展数字乡村建设根本在于人才。” 张志勇认为,政府要专门制定并实施数字乡村发展的人才战略,从根本上解决人才问题。在事业发展平台、待遇、工作环境等方面要创造条件吸引人才;在培养机制方面要深化改革,多渠道发展数字乡村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和专业人才;要完善新型农民职业培训体系,努力为乡、村培育一批数字乡村振兴建设的带头人、示范户、企业家,让他们成为乡村创业创新的骨干和主体;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吸引更多实用人才到农村农业来发展,让乡村振兴有“智”更有“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