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联社耶路撒冷2月5日报道,国际刑事法院周五称,其管辖权将延伸至以色列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占领的领土。这可能为其首席检察官启动针对以色列军事行动的战争罪调查扫清障碍。

  这一决定受到巴勒斯坦人欢迎,以色列总理则予以谴责,誓言要与“这种对正义的歪曲”作斗争。以色列最亲密的盟友美国称,它反对这一决定。

  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法图·本苏达2019年说,对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以及在约旦河西岸定居点的活动展开战争罪调查是有“合理依据”的。但她要求国际刑事法院在程序启动前判定她是否有管辖权。

  本苏达办公室在推特上发表声明,对法院这一裁定带来的“司法清晰性”表示欢迎,但称要在一段时间后才能决定如何启动程序。

  据报道,2015年加入国际刑事法院的巴勒斯坦一直力促进行调查。不是国际刑事法院成员的以色列称,该法院没有管辖权,因为巴勒斯坦没有国家地位。巴勒斯坦人要求该法院调查以色列在2014年对加沙地带发动战争期间的行动,以及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建造定居点的行为。

  报道称,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根据国际法,定居点是非法的,但它们在施压以色列冻结或逆转定居点不断增加的趋势方面几乎毫无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