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网2月7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2021年春节的脚步近了,记者采访了一位英国华裔医生,听她讲述她与中国的故事,聊聊她在新年到来之际的想法与展望。

  伍仲昕2017年取得博士学位。(《欧洲时报》/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供图)

  伍仲昕(Dr.Joanne Ng)祖籍位于中国广东顺德,父辈早年间从中国香港来到英国。1979年出生的她,在“泰恩河上的新堡市”长大。

  2002年,伍仲昕毕业于邓迪大学(University of Dundee)医学院,在谢菲尔德儿童医院(Sheffield Children Hospital)完成实习。她是医学博士,目前是一位儿科主诊医生、“英国皇家儿科和儿童健康学院”院士,2013年被英国皇家医管局招聘为医学冶疗科硏工作,现任职伦敦大学医学院高级研究员。

  伍仲昕平时对与中国有关的信息极为关注,伍仲昕的同事们对中国的印象大概有幅员辽阔的国家、有神秘古老的文明等等,“他们总是问我中国人的名字怎么发音!他们都知道中国新年、舞龙、当然还有中国菜。”

  临近春节,人们变得兴奋而忙碌,空气中的“年味”也越来越浓。伍家几十年来的传统就是在春节这天到父母家中团聚拜年、共迎新春。伍仲昕说:“我虽然在英国出生长大,几十年来都觉得春节是一年中最为隆重的节日。”

  2021年的春节,受疫情影响的英国防疫措施仍然严格,原本一家人团聚的新年拜年只能被安排到了“云端”,一个个家庭在互联网上得以寄托思念之情。

  “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过春节就是除旧迎新,给人们一个新的鼓舞、新的期盼和新的奋进目标。”

  伍仲昕说,中国流传了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中,“春节和中秋”都是非常有意义的节日,它们是培养亲情伦理,维系家庭和谐的重要元素,也是她和中国割舍不断的情感。(陈贯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