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2020年底,太原市建成区多个领域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以减少“白色污染”。2月5日,太原市生态环境局传来消息,从即日起至3月15日,太原市对全市重点场所将开展“禁限塑”政策落实情况检查专项行动。

  此次检查重点包括五大领域:全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落实情况;全市建成区的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的进展情况;全市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落实情况,建成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落实情况,建成区、景区的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落实情况;全市范围星级宾馆、酒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的进展情况;全市邮政快递网点逐步降低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不可降解的塑料胶带使用量的进展情况。

  太原市将适时组织对各相关部门、各县(市、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察,对重点工作推进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通报并督办。

  所谓的“白色污染”是指城乡垃圾中或散落各处,随时可见的不可降解的塑料废弃物对于环境的污染。监管部门加大执法力度限制和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就是为了降低塑料制品对环境产生的负面影响。为控制“白色污染”,太原市生态环境部门建议:正确实施垃圾分类,使用过的塑料袋不可回收,应该把塑料袋里边的垃圾清除干净,再对塑料袋进行投放处理。减少使用塑料制品,从源头减少“白色污染”,购物时,请随身携带可重复使用的袋子;就餐、饮水、外带餐食时尽量使用可重复使用的材料制品。提高环保意识,将“白色垃圾”随身带走,不随意丢弃。(武佳)

  

  [ 编辑:张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