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薛迎辉 通讯员 乔培珠

  2月3日,江苏昆山丘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篮球场上,10余名叶县籍务工人员代表收到了千里之外的家乡送来的石磨面粉、红薯粉条和防疫口罩等物品,让新年更加温暖。

  叶县籍昆山女工胡凤娇告诉记者,她是叶县邓李乡湾李村人,去年6月来到公司,从事设计生产工作。今年也是她首次在外过年,虽然有点想家,但还是响应政府号召,留在昆山就地过年,“过年免费加餐、留岗奖金,除夕起还有各种文体活动,在这过年也是丰富多彩。”

  “这些东西是从老家精心挑选购买、托运过来的,希望能为在昆山的老乡带来熟悉的味道和浓浓的家乡味。”叶县人社局副局长张素亭告诉记者。

  昆阳(叶县古称昆阳)昆山一线牵,千里过年情更浓!为了让留岗工人安心过年,丘钛微电子公司也是费尽心思。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朱成城介绍,每天100元到200元的岗位补贴,2月份出勤奖金,过年期间平均每个人能多拿2500元到3000元钱。

  比起物质奖励,该公司更加注重精神文化活动。“除夕夜包饺子剪窗花、线上直播、60万元抽奖红包、800份孝心奖邮寄到员工家里,初一拔河比赛、牵手活动,初二包场看电影等,我们要为员工提供一个不一样的春节。”朱成城说。

  不仅如此,为了让务工人员安心在昆山过年,当地出台了面向外地留昆人员发放共计1500万元新春消费券、春节及元宵节当天游览周庄古镇享受优惠、开展线上抽奖活动等稳岗促产“八大举措”。

  “他们为昆山经济和国家防疫作出了贡献和牺牲,我们要感谢他们,更要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昆山市人社局一工作人员表示。

  正是受益于叶县和昆山市的暖心服务,叶县籍员工纷纷表示要就地过年。“初步统计,我们叶县在昆山3万多名员工中,近八成人表示愿意留在当地,体验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叶县驻昆山市流动党员党委组织委员、转移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谷丹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