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朱文军 孙巡) “我承诺,乔迁不办酒席!”2月3日上午,在宿迁市宿豫区保安乡丰庄社区,徐立胜等30名乔迁户代表郑重作出承诺。持续深入推行《人情新风“宿9条”》一年来,“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等文明风尚在宿迁已蔚然成风。今年1月份对1.48万户居民开展的抽样调查显示,去年宿迁居民人情事项同比减少33.86%,户均人情消费降低44.14%。

  针对部分群众反映的人情来往事项多、负担重现象,宿迁市委、市政府把去年作为“人情消费减负年”。“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随礼往来一二百,不把人情变成债……”去年1月10日,宿迁正式发布《人情新风“宿9条”》,对可操办人情事项进行相对界定,对婚丧事宜给出相对操办标准,对其它人情事项进行倡导约定。

  “五一”“十一”期间举办集体婚礼,开展“小大姐不要彩礼”“寻找最美丈母娘”承诺倡议活动,培育文明嫁娶新风尚;重阳节期间,以举办“敬老百叟宴”“集体生日会”等形式,引导市民传承敬老爱老传统、践行“小事不办”新风约定。

  1200余支人情新风志愿服务队开展新风宣传、主题展演、文明劝导……宿迁紧扣人情减负主题,全年利用重要节点开展各类实践活动1100余场,参与群众39万人次。

  为人情减负,需要筑牢基层根基。宿迁推动全市1285个村居把“宿9条”相关内容融入村规民约,细化办事流程、宴请范围、随礼标准等。

  1月26日,宿迁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向市民发出《践行人情新风“宿9条”过健康文明节俭祥和年》倡议书,以“减人情负担 过文明新年”为主题,集中开展“新风润万家”“压岁钱不变味”“党员乡贤来带头”等5项实践活动。宿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光华表示,全市将聚焦城乡文明新风培育,深入践行人情新风“宿9条”,精塑文明特质,深化实践养成,在全社会持续弘扬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文明风尚,努力打造文明城市建设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