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赵同增通讯员王德胜王玲玲

  2月6日下午,天气暖晴,宜缓步慢行。在新乡市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桥北乡杨庄村,26岁的“网红主播”孙亚辉就在做这项运动,从院子这头踱到那头,往来反复、乐此不疲——孙亚辉说,穿上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送来的这双硅胶半足,走路稳了,脚也没那么疼了,真得劲!

  4年多前的一次意外事故,让孙亚辉痛失双臂,右脚没了半个脚掌,左脚缺了五个脚趾。在家人和全社会的鼓励支持下,孙亚辉重新“站了起来”,咬着筷子打字,做直播为乡亲们“带货”——如今,他日均销售数百单,固定“粉丝”达到2.9万人,被大家亲切地称作“无臂主播”。

  直播时永远面带笑容,无法言说肢体残缺的痛。失去双臂,吃喝拉撒都要人照顾;没有一双正常的脚丫,重心不稳、受力失衡,走上三五步脚就疼得要命,站上几分钟也像在“受刑”!

  三全学院平原校区就在几公里外。听到孙亚辉的故事,国家一级矫形器师、三全学院康复医学院副院长袁志垚教授既同情又感动,从去年11月起多次带队登门,陆续为孙亚辉量身打造了电动轮椅和工具手,极大地改善了他的生活品质。

  放了寒假,处理完手头的工作和任务,有了较为充足的自主时间,袁志垚决定再为孙亚辉干个“大工程”:调出孙亚辉脚底的图形数据,反复设计半足模型,斟酌选用制作材料,取型、灌型、修型、成型、打磨……袁志垚带着一名助手,耗时十多天,经过十多道工序,为孙亚辉全手工打造了一双“小脚丫”(硅胶半足)。

  说起这双“脚丫”,袁志垚语气中饱含真情:“主体采用硅胶材料,触感柔软,能最大程度呵护亚辉脚部残端;脚板部位,我选用碳纤材料,由8层碳纤布黏合热成型,既轻又硬还有弹性,相信能让亚辉走得轻松!”

  两天前,袁志垚亲手为孙亚辉穿上硅胶半足。时隔4年多,孙亚辉戴着“新脚丫”,再次穿上正常的42码新鞋子。两天来,孙亚辉用一次次慢走,反复感受着“失而复得”的“脚丫”,高兴得“好几次从梦中笑醒”。

  “让孙亚辉开心,是三全学院的责任!” 三全学院院长胡仕坤说,全国有8600多万残疾人,1000万~2000万人存在不同程度的肢体伤残,有着配备假肢和矫形器的强烈需求,而全国开设假肢矫形工程专业的高校只有10所左右。作为我省唯一的西医类独立学院,三全学院有义务培养社会急需的医学专业人才,2017年开设全省唯一的假肢矫形工程本科专业,第一批本科生今年年中即将走上工作岗位。

  袁志垚说,他正在继续观察孙亚辉的健康情况,有需要的话,将再次伸出援手制作“定制鞋”,让孙亚辉的生活“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