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 大河报记者 邵可强

  为深入推进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切实加大路面执法管控力度,全力稳定交通安全形势,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统一部署,结合我省高速公路拼车包车出行规律特点,2月6日,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决定在春运重点时段组织开展全省夜查统一行动,消除安全隐患,守护群众春运平安。

  统一行动时间为:2月6日至8日、16日至18日(正月初五至初七)每日20时至次日6时。各地高速交警在此基础上结合本地拼车包车等面包车出行规律,增加统一行动时段,加大执法管控频次。

  行动期间,集中查处7至9座小客车超员载客、疲劳驾驶违法行为。对存在超员、疲劳驾驶、非法改装的,一律从严查处,涉嫌非法营运的,一律移交交通运输部门,并及时跟踪处理结果。

  将加强跨地市运行7座以上小客车的研判分析,特别要针对长期在客流集散地以及接驳运输不便利的机场附近运行且“昼伏夜出”的车辆,梳理排查重点嫌疑对象,组织开展针对性执法检查。近期,20时至23时、5时至9时,有历史超员违法信息的面包车通行高速公路较频繁,全省高速交警重点加大对这两个时段的路检路查力度。

  严格落实勤务安排,最大限度将警力投入一线,科学制定轮岗轮值班次,合理调配执勤执法力量,既要管住重点时段、重要路段,又要保障民警身心健康。重点加大夜间巡逻检查频次和密度,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强化区域协同,健全完善省际、市际相邻单位沟通协作机制,做到一点预警、全线拦截。

  同时,充分发挥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作用,针对公安部局已布控的5700多辆涉嫌非法营运的重点车辆和高速交警总队在卡口系统布控的4600多辆有历史超员记录的面包车,加大路面查缉力量投入,一旦产生预警,迅速组织拦截,联动拦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