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 大河报记者 邵可强

  春运大幕已经拉开,河南高速交警持续开展夜查行动和“逢五”交通集中整治行动,全面加大管控力度,严厉查处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2月5日高速交警总队四支队依托辖区三个收费站,开展交通违法集中查处行动。当晚22时许,一辆白色福特小轿车在安阳南(汤阴)收费站正在执勤交警拦下。经查,驾驶车辆的女子秦某属于无证驾驶。

  当晚,高速交警四支队执勤民警刘伟、于泽新在安阳南收费站下站口对车辆进行检查,在对一辆白色福特轿车检查时,驾驶车辆女子称车辆前几天处理事故,所有证件在保险公司,但她在报自己身份证号码时,仅报告前6位,后面便说不出来了。民警察觉该女子可能存在冒用他人信息嫌疑,随后民警查实该女子身份信息。经查,该女子秦某,汤阴县人,未取得驾驶证,属于无证驾驶行为。

  由于该女子属于无证驾驶,不能再继续驾驶车辆,随即通知其家属到现场。约10分钟后,秦某老公慌里慌张穿拖鞋赶到现场,拿着自己驾驶证让民警扣自己的分。民警对其老公的行为进行严厉批评,首先,秦某未取得驾驶证,驾驶车辆在高速行驶,属于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秦某老公作为车辆所有人,不得将车辆交由未取得驾驶证人员驾驶车辆;其次,秦某老公不仅不能代替秦某处罚,本人也要也要接受相应处罚;再者,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穿拖鞋属于妨碍安全驾驶行为,秦某老公也不能帮忙驾驶车辆。

  最终,夫妻二人被教育处罚,车辆由其朋友驾驶返回。高速交警在此提醒,希望广大机动车驾驶人深刻认识到交通违法的严重性和危害性,珍爱生命,敬畏法律,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树立交通安全文明公德,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高度负责,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共同维护我们城市的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