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惠灵顿2月6日电(记者郭磊 卢怀谦)新西兰邮政局近日发行了2021年中国牛年生肖邮票,这是新西兰邮政局连续第25年发行中国生肖邮票,也是第三轮生肖邮票的第一套。

  整套邮票共有四枚,采用了浓郁的中国年画风,明快的红蓝纯色票面上有牛和娃娃形象。该邮票设计者——华人设计师徐膺敏介绍说,她的设计灵感来自儿时对中国春节传统习俗的记忆,特别是年画的视觉影响。

  “小时候过年的记忆对我影响很大,画面元素寄托着我浓浓的思乡情绪,”徐膺敏对新华社记者说,“现在我觉得有义务将更多中国传统仪式背后的文化含义解释给新西兰人了解。”

  新西兰邮政局还同时推出配套的牛年首日封、纪念戳和纪念币。邮政局邮品收藏部项目主管琳内特·汤森负责生肖邮票的设计评审。她介绍说,新西兰自1997年农历牛年开始发行中国生肖邮票,过去24年整整发行了两轮生肖邮票。2021年又是一个牛年,是新一轮发行的开始。每年发行生肖邮票已成为新西兰庆祝中国农历新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这个传统会一直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