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魏朝林

  2月3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刊发题为《河南公布41批次食品不合格 恒都牛肉等登上监管“黑名单”》的报道,根据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告,西亚超市连锁管理有限公司罗山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恒都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恒都精选牛肉不合格。

  2月5日,河南恒都食品有限公司独家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回应:市场监管部门公布的1批次不合格的“恒都精选牛肉”其实并非恒都食品公司产品,因公司原因造成失去复检机会,在此向消费者表示歉意。

  恒都食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河报报道后,基于对食品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公司立即着手调查此事。紧急排查后发现,并无抽检公告显示的该批次产品。同时,公司产品都是部位肉、真空包装,并无散装“精选牛肉”产品。2021年2月1日,公司收到泌阳县市场监管局涉及恒都精选牛肉不合格的案件移送函,公司对涉及产品真实性提出了质疑。

  该负责人说,早在2020年7月底,公司从非官方渠道西亚超市连锁管理有限公司罗山分公司获悉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结果通知书,显示生产日期为2020年6月10日,标称散装“恒都精选牛肉”抽检不合格。因核查公司并无此批次产品及名称,所以没有进一步和市场监管部门沟通。此事件也暴露公司在沟通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下一步,公司将加强内部之间的沟通协调,优化能力结构布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河南恒都食品有限公司向记者提供了公司2020年6月份出货凭证,罗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寄送的EMS到达签收的时间凭证,泌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2月2日向罗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送的“关于进一步提供相关证据材料的函”证据证明等。

  该负责人最后表示,作为食品企业,公司一直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公司在屠宰加工环节,设立7道检疫关卡、47个控制点、4个关键控制点,实现牛只入厂到产品出厂全过程监控,保障出厂产品品质。入厂牛只经活牛检疫、头蹄、内脏等多道检疫工序,并结合化验室进行瘦肉精3项,兽药残留项17项的实验,确保产品的品质与安全。同时,每批产品出厂前经实验室检测水分、微生物、挥发性盐基氮、瘦肉精及兽药残留等项目,合格后方可出厂。每半年将产品送至权威第三方实验室,60余项检测项目全方位对产品进行检测,监控成品品质。全程监控的生产过程+详细的产品检测报告确保出厂产品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