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范围增大,聚集性活动频繁,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升高,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各地区各部门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倡导就地过年。只有切实做好群众就地过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才能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营造浓厚春节氛围,确保群众安心、热闹、愉快就地过年。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要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就地过年的精神文化需要,一方面借助互联网,增加网络、电视、广播等线上文化体育节目供应,开办网上“赶集”、“云上”拜年、“云上”逛庙会等,过个“云上春节”。另一方面,在做好疫情防控和限量、预约、错峰的前提下,保障体育场馆、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等公共空间开放时间和旅游产品供给,满足群众就地过年期间线上线下的文化需求、体育需求,营造喜庆热烈、欢乐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

  丰富节日物质供给,确保群众“米袋子”“菜篮子”“肉架子”供应安全、平稳有序。要全面保障城乡居民过节需求,确保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丰富肉、蛋、奶、水果、蔬菜、米面、粮油等必需食品供给,引导和支持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卖场、生鲜电商、物流配送企业正常运营,确保生活物资生产正常、运输畅通、供应充足、价格平稳、质量可靠。要指导城市公交、地铁等公共服务单位和出租汽车企业,根据需要合理调整运力和运营时间,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就地过年的购物、休闲、娱乐等出行需求。

  出台人性化举措,关心关爱就地过年群众,给群众送温暖。要加强对群众的思想引导,赢得大多数人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不返乡过年是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理性选择,事关自身健康安全,也事关国家防疫大局。各地区各部门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让群众能够主动留下、安心留下,在温暖和关怀下过个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