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林辉 魏浩 通讯员 肖婧菁 文图

  2月5日中午时分,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2月3日晚上在郑州地铁1号线跪地救人的姑娘,是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通过顶端新闻·大河报得知此事后,决定联合顶端新闻·大河报为她颁发5000元正能量特别奖。

  跪地救人的姑娘名叫李琼茹,是一名医生

  在郑州地铁1号线跪地救人的姑娘,名叫李琼茹,是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

  5日上午,记者见到了李琼茹,她刚刚下夜班回家。

  回忆3日当晚发生的事情,李琼茹至今还觉得很突然。下班后,她乘坐地铁1号线去找朋友。“地铁停靠车站时,就听见身边‘咚’的一声,有个人倒在了地上。”她和旁边一名乘客随即俯下身子,想从倒地男子身上找药品。“以为他有心血管疾病,身上会不会带有药品?”但结果是没有药品。

  因为地铁车厢比较嘈杂,李琼茹尽量靠近倒地男子的耳朵,使劲拍肩膀、大声喊,“也许倒地瞬间让他有点蒙,我问了好几声都没回应。”与此同时,同车的乘客拨打了120求救电话。

  好在几分钟后,倒地男子意识逐渐清醒。“可以简单回答我的问题,在确认他除了头晕,没有其他不适之后”,李琼茹和其他乘客一道,将男子抬到站台上,交给了地铁工作人员。看到男子生命体征暂时恢复,也没有别的不舒服,李琼茹才放心离开。

  救人后她悄然离去,顶端新闻·大河报全城寻人

  顶端新闻·大河报联合郑州地铁公司连日全城寻人:美丽的“灰”姑娘,你在哪儿?

  其实3日晚上回到住处后,李琼茹并未将救人的事情告诉周边的同事和朋友。倒是4日下午,同事和朋友看到了“寻找救人姑娘”的消息后,才发觉这个“灰姑娘”,可能就是身边的李琼茹。

  今年22岁的李琼茹,2019年从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来到省直第三人民医院培训学习。李琼茹说:“在学校学的是临床医学,从学校到后来在医院的学习,老师们对急救技能的培训非常重视,我们也经常练习(急救)。”

  李琼茹说,现在她正在消化内科轮转学习,平时协助带教老师负责五六名患者的治疗。对于患者来说,这个平时戴着眼镜,略显腼腆的小姑娘,总是一副笑脸,“让人感觉很亲切”。

  阿里巴巴送上正能量特别奖,致敬白衣天使

  5日中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通过顶端新闻了解到跪地救人的女孩已找到后,第一时间决定联合顶端新闻·大河报为李琼茹颁发5000元正能量特别奖,致敬这位随时随地护佑生命的白衣天使。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给李琼茹的颁奖词为:

  “一个生命倒地,危在旦夕。身为医生的她,立刻上前,跪地全力施救。寻找药品、尝试唤醒、询问病情……危急时刻,她的一连串反应专业娴熟,善意尽显,让我们看到人间天使的模样。她说自己做的微不足道,我们却从中看到医者的仁心,也看到了人性中善的天性。那一刻,只给所有人留下背影的她,却是冬日这座城中最温暖的风景。”

  据了解,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顶端新闻·大河报在内的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平台,旨在通过奖励平凡人的善行义举、组织开展创新公益活动,唤醒和改变人心,推动社会向善向上。截至目前,天天正能量总计投入公益金7000多万元,直接奖励人数达8000多人,其中河南已有数百人获得该奖项,连续多年蝉联全国正能量省份总榜第一。

  5日下午,拿到天天正能量荣誉证书的李琼茹谦虚地表示:“感觉自己也没做什么,去年我们医院有几十名老师去援鄂,今年又有老师去支援河北,和他们做的事情相比,我这点事(救人举动)有点微不足道。”她说,她希望用所学帮助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