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孙煊哲

  “物流仓储用地按新增地上总建筑面积的2%建设防空地下室”“防空地下室竣工验收备案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实施,人防部门不再单独备案”“批准不修建防空地下室的公租房等、安置住房等予以免收易地建设费”……2月5日在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2020年12月14日,省政府第109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今年2月1日正式实施。

  人防工程建设规划一经批准,不得擅自修改、变更

  《办法》细化了人防工程建设规划编制修改的程序内容。按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工作要求,确保人防工程建设规划能用、管用、好用,《办法》细化了人防工程建设规划编制依据、修改程序,并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应当会同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依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人防工程建设规划,并征求上一级人民政府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意见,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在人防工程建设规划确定的人防工程控制区域内,自然资源部门应当将人防工程控制性内容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和规划条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修改人防工程建设规划;确需修改的,应当按照人防工程建设规划的编制和批准程序办理,确保人防工程建设规划落实落细。

  全省统一修建防空地下室比例

  省人防办工程管理处处长曹裕军介绍,通过《办法》修订,新建民用建筑应当按照其一次性规划新建或者新增地上总建筑面积的下列比例修建防护级别6级以上防空地下室:国家一、二、三类人民防空重点城市修建比例依次为8%、7%、6%;国家人民防空重点城市之外的城市修建比例为6%;城市规划区外的开发区、工业园区、保税区、重要经济目标区、重点镇等修建比例为4%。

  防空地下室的战时功能、防护级别、建设规模、空间位置由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按照人防工程建设规划和国家有关规定确定。(本条所称民用建筑包括除工业生产厂房及其配套设施以外的所有非生产性建筑。)

  曹裕军介绍,经综合测算,《办法》修订后,我省应建防空地下室建筑面积与地上总建筑面积的比例区间,由老标准的6.13%–12.37%大幅降低至6%-8%。

  按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为降低物流仓储用地项目建设成本,《办法》对物流仓储用地建设项目修建防空地下室比例进行了大幅度降低,规定按照其一次性规划新建或者新增地上总建筑面积的2%修建防护级别6级以上防空地下室。“这一比例,仅为我省确定的重点镇修建防空地下室比例4%的一半,不及全国最高的北京市、浙江省物流仓储用地建设项目修建比例的20%,仅占上海同类型项目比例的40%。切实减轻社会负担。”曹裕军说。

  新政明确不修建防空地下室的条件

  曹裕军介绍,为严格规范申请条件,缩小自由裁量权,提高透明度,《办法》增加了因客观原因不能或者不宜修建防空地下室可以申请易地建设的情形。

  “所在地块被禁止、限制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的”“建在流沙、暗河、基岩埋深很浅等地段的项目,因地质条件不适于修建的”“建设地段房屋或者地下管道设施密集,防空地下室不能施工或者难以采取措施保证施工安全的”“按照规定标准应建防空地下室面积小于1000平方米(除医疗救护、防空专业队队员掩蔽部工程外),且建设单位提出缴纳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申请的”。《办法》规定,有上述情形之一,不能按照规定修建防空地下室的,建设单位应当报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批准;经批准不修建的,按照国家和本省的规定缴纳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由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按照人防工程建设规划统一易地建设。

  此外,《办法》,批准不修建防空地下室的下列新建民用建筑,应当减免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新建幼儿园、学校教学楼、养老院及为残疾人修建的生活服务设施等民用建筑予以减半收取;享受政府优惠政策建设的廉租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等居民住房予以免收;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予以免收;临时民用建筑和不增加建筑面积的危房翻新改造商品住宅项目予以免收;因遭受水灾、火灾或者其他不可抗拒的灾害造成损坏后按原建筑面积修复的民用建筑予以免收。

  竣工验收备案由住建部门实施

  曹裕军介绍,为提高建设工程审查审批效率,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办法》规定,防空地下室在设计条件核定、设计方案审查时,建设单位不再向人防部门单独提出申请,变为由人防部门向自然资源部门出具应建防空地下室配建比例、标准和战时用途等,一并在土地供应时明确;人防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并入施工图联合审查,人防部门不再单独审查;防空地下室竣工验收备案,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实施,人防部门不再单独备案。

  通过《办法》修订,实现了人防行政权力的“瘦身”和审批流程的“再造”减少了腐败空间。

  【链接】

  人防工程有哪些防护知识?

  1.人防工程有很厚的被覆层,能抵御冲击波、光辐射、核辐射和常规爆炸碎片等各种杀伤源。

  2.有“三防”设施的人防工程还能防止毒剂、放射性和生物战剂污染空气的危害,保障待掩蔽人员对清洁空气和进出人防工程的需求。

  3.人防工程可避免内部人员受到周围建筑物倒塌或空袭弹片的危害。

  4.人防工程周围有火灾或有各种毒剂、生物战剂气溶胶包围时,隔绝工事内人员可安全停留几小时以上。人防工程有很好的防震效果,可减轻或避免内部人员受到地震的伤害。

  人防工程和普通地下室的不同?

  普通地下室是为稳定地下建筑物或实现某种用途而建的,没有防护要求。作为人防工程的防空地下室,是根据人防工程防护要求专门设计的。

  1.人防地下室顶板、侧墙、地板都比普通地下室更厚实、坚固,除承重外还有一定抗冲击波和常规炸弹爆轰波的能力。

  2.人防地下室结构密闭,有滤毒通风设备,有防化学、生物战剂的设备和能力,而普通地下室没有。

  3.人防地下室有室外安全进出口,普通地下室没有。

  4.人防地下室的安全能力要比普通地下室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