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朱长振 文图

  人物档案:宋国华,43岁。

  职业:医生,河南爱馨养老集团员工

  家乡:山东省菏泽市单县

  个人简历:山东中医药大学毕业后先是在乡镇卫生院工作,后辗转江苏宿迁、四川都江堰等地医院打工,2016年来郑州后逐渐稳定,现全家定居郑州,但以往每年都要返乡过年,今年首次过年不回家。

  为了梦想决定要出去闯一闯

  2021年2月5日,农历腊月二十四,早晨6点,家住郑州市农业路与秦岭路附近的宋国华像往常一样,加入了寒风中挤公交上班的人群中。

  宋国华经常坐B1路快速公交车,每天早晚各一次。“化工路、连云路……到了”,宋国华对这条线路的每一个站点都烂熟于心,他告诉记者,“几年前就买了车了,但主要为了接送孩子、节假日回老家及外出游玩方便,上班我坐公交车更多一些,主要是工作日郑州堵车太严重,另外,快速公交非常便捷,”郑州的冬天寒气逼人,下车后的宋国华明显加快了步伐,马上到打卡时间了。

  穿上白大褂,装好听诊器,宋国华开始了他每天上班的第一件重要工作,例行查房:“我们这儿住的全是老人,情况比较特殊,所以查房和交接班尤为重要,哪一个病人有特殊情况,哪一个病人需要增减药,都必须牢记在心,不敢有一丝一毫的差错,”宋国华一边与夜班大夫进行着交接,一边抽空对前来采访的大河报记者说。

  宋国华负责的内科病房分别位于医院的八楼和十楼,现在有40多个病人,交接班时得知,夜间又新入住一名心力衰竭的病人,而另一位老人血压过高,需动态监测,宋国华一边在本子上详细记录,一边给跟在身边的另一名年轻医生交代着注意事项。

  查完房,结束交接班,顾不上喝口水的宋国华又来到医院四楼的康复科,这里住着的都是一些腰腿疼和中风后遗症的患者,虽然没有内科病房那么让人操心,但病历也一点不能马虎,他与科主任和管床大夫一对一沟通了,对病历的每一项如何写如何规范一遍遍对照着病历本讲解:“我主要还管着医院的病案室,所以要对各个科室的病案负责,官小职责大啊!”宋国华半开玩笑地对记者说。

  从学校毕业后的宋国华本来在他们老家山东菏泽单县的一家乡镇卫生院工作,离家近,既能照顾父母又没啥压力,可不安于现状的宋国华上班没多长时间,便离职独自一人去了江苏宿迁:“那时我已经结婚有了孩子,每一次离家,孩子老婆送我走时都是心里酸酸的,有好多次,我老婆送我回家后,孩子们不让她进家门,说是她把我送走的,孩子们不想让爸爸走,但为了生活,也为了自己的理想,我就是想要出去闯一闯,想要有一片更大的适合自己的空间,”回忆起前些年四处奔波一家分离的日子,宋国华说:“心里酸酸的。”

  从江苏辗转到四川的都江堰,医院换了,所在的城市也换了,但每年春节回家过年的习惯从来没有改变:“我们那儿过年的习俗还是和河南有很大差异的,首先是要一家人团聚,无论再远,无论再忙,只要父母在家,你就得想办法在年三十的晚上赶到家,和父母亲人吃顿团圆饺子。过年的一个重要仪式的是祭拜祖先,一般在除夕要去到祖先的坟上烧纸钱、放鞭炮,祭拜祖先,这在老人的心里边,可能比过年更为重要,我家还有个特殊情况,是我舅家人早年都去了东北定居,所以每年我们都要代替妈妈去舅家的祖坟上祭祀,我们要是不回去,就不能亲自去祖坟烧纸了,心里会不舒服的,”回忆起往年过年时的热闹,宋国华一脸的向往:“今年回不去喽,咱也体验一把城里的年吧。”

  真正落脚点最终定在郑州

  虽然年年都要回家过年,其实宋国华早在几年前已在郑州购置了一套新房:“因为我哥哥在郑州工作,无论在哪儿打工,但真正的落脚地最终定在了郑州,喜欢这座城市,位居中原,交通便利。更重要的是,这是一座充满爱和包容的城市,真的,这也是我选择来爱馨养老集团工作的主要原因,”宋国华一脸认真地说。

  2016年的9月,是宋国华来到郑州的日子,一来就在这家养老集团,一是因为以前干的就是内科,二来感觉养老是一份光荣而持久的工作,关键是得有爱心:“我感觉我不仅适合做这份工作,更重要的是,我也喜欢这份工作。”宋国华说。

  如今宋国华的一双儿女、父母及岳母一大家子都在一起:“热闹得很,以前我父母本来就和我岳母住邻村,关系都很好,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都很相近,所以住在一起很方便,也很和睦。大女儿已经上高中了,小儿子读小学,都住校,只有周末才回来。我爱人也在郑州打工,她在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工作不是太忙,离家也近,我们也都年年回家过年,今年因为疫情,一说要留在郑州过年,两个孩子及孩子的妈妈倒是没啥,就是父母的工作不太好做,现在还没做通,”宋国华无奈地说。

  全力保障养老院里的老人

  上午的坐诊略显冷清,有一个老师打电话让宋国华到大门口去接一下,她的降压药吃完了,需要再开一些,还有两名楼上康复科的病人下来找宋国华咨询,因为老人听力不好,宋国华只得趴在她耳边一遍遍交代着注意事项,看到记者拍照,老人有些不太乐意:“你拍我的照片要征求我的同意,上报纸也不行,”记者赶紧说:“是采访宋医生的,不让你上报纸,”老人这才放心地走了。

  在养老院住的老人身份各异,有老红军,也有老干部:“我们上午在康复科帮助护士翻身的那位,是郑州一家大医院的老专家,”宋国华一边洗手脱白大褂一边对记者说:“走,咱吃饭去,尝尝我们的自助餐”。

  自助餐很丰盛,有米有菜有汤,还有宋国华的最爱——馒头和杂面条。正吃着,公司董事长也过来吃饭了,看到宋国华急忙上前打招呼:“听说你今年不回去过年了,公司今天晚上开年会,一定要好好表彰表彰你们这些舍小家顾大家的好员工,要是大家过年都争着回家,这些躺在病床上的老人可咋办?”

  “应该的,应该的。”宋国华一个劲地应着。

  晚上公司的表彰会如期进行,公司党总支书记范长松亲自把“优秀共产党员”的奖牌递到宋国华手上:“我们爱馨养老集团共有1000多名员工,不仅有医疗、康复,还有餐饮和洗浴,春节期间住在我们这里过年的老人有500多名,我们要全力保障这些老人在我们这里吃得好,住得好,开心快乐,谢谢大家为公司做出的巨大贡献”,范长松激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