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孙煊哲

  一名男子闲来无事在网上浏览信息,无意中从网上发现传授以“售卖虚拟游戏装备”为由诈骗他人钱财的犯罪方法信息。本应举报并自觉屏蔽该有害信息,这名男子却在好奇心和非法利益的共同驱使下,开始尝试以这种方式进行诈骗犯罪,在网上诈骗获利2.1万余元。最终在多地警方的配合下,该男子在乘坐火车返乡过程中抓获归案。

  家住河北邯郸的男子赵某今年19岁,2019年起独自到上海打工,在一家网咖内担任管理员。面对上海地区的高消费水平,赵某经常感慨收入微薄、手头不宽裕,难以应付日常花销。2020年底的某天,赵某下班后使用手机上网时,不经意间发现一条名叫“Xia****2330”的网友发布的信息,称“以在手机游戏《和平精英》中售卖虚拟游戏装备为由引诱他人转账付款后拉黑”完全可行,下附具体操作方法。热衷于玩《和平精英》手游的赵某立刻来了兴致,他打开手机上的《和平精英》APP,按照网上提供的操作方法进行操作,并使用虚假信息注册了一个新的支付宝账号用于收款。完成一系列操作后,赵某按照网上的操作方法,在《和平精英》游戏论坛中发布出售游戏装备的“广告”,寻找诈骗目标。

  很快,一名游戏玩家对赵某发布的“广告”来了兴致,互加微信聊了起来。赵某通过网上那条信息的提示,一步一步引诱这名玩家转账付款。在对方通过支付宝转账7700元后,赵某将对方删除并拉入“黑名单”。初尝诈骗所得的“甜头”后,赵某将“广告”发布至多个玩家群,引诱更多游戏玩家“上钩”。2个月间,先后有5名玩家被赵某的“广告”所吸引,为购买游戏装备向赵某转账共计2.1万元。无一例外地,收到转账汇款后的赵某将汇款人删除并“拉黑”,所得赃款2.1万元被赵某挥霍一空。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被骗的5名游戏玩家迅速向上海公安机关报案。接报后,根据报案人提供的信息及快速高效的侦查措施,上海公安机关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赵某。而当侦查人员准备对赵某实施抓捕时,发现在赵某已经登上了上海开往石家庄的K235次列车。事不宜迟,侦查员通过警务协作迅速联系到了K235次列车乘警,请求控制该犯罪嫌疑人赵某。K235次列车乘警将该犯罪嫌疑人赵某抓获后,移交至郑州铁路公安处商丘站派出所。

  商丘站派出所民警将该犯罪嫌疑人赵某从K235次列车接下后,依法对该赵某开展人身及行李物品安全检查,并在其行李箱内,查获涉案的重要物证——一台后壳破碎的苹果手机。近日,该犯罪嫌疑人赵某连同涉案物证被办案单位上海市公安局带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