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悉尼2月5日电 通讯:醒狮舞动悉尼唐人街

  新华社记者郝亚琳 张玥

  锣鼓齐鸣,狮随乐舞,跳跃、扑腾、登高、翻转……澳大利亚悉尼唐人街街头,精彩的舞狮表演日前吸引了很多人驻足观看、拍照,让略显萧索的街市多了一丝久违的热闹。

  悉尼唐人街有数百家餐馆和商铺,不仅是美食聚集地,也是悉尼有名的旅游地标,往日里宾客盈门,游人如织。新冠疫情暴发后,各种防控措施出台以及国际游客锐减,唐人街冷清了许多。

  “疫情让唐人街人少了很多,不少店铺都关门了。我们希望通过舞狮,提振大家的精神,把人气带回唐人街。”蔡李佛功夫学校舞狮队负责人保罗·纳木钟对新华社记者说。

  纳木钟在唐人街附近长大,对这里有着特殊感情。看到熟识的商家因疫情冲击而倒闭,纳木钟特别难过,总想做些什么,于是他想到了热闹喜庆的舞狮表演。

  纳木钟叫上队员们,连着在唐人街做了三次公益演出,每次都绕着整个唐人街舞上一圈,一次就要演三个多小时。队员们的衣服被汗水完全浸透,但所有人都乐在其中。

  队员安娜·拉蒙特是一名“80后”,土生土长的澳大利亚人,因为痴迷中国武术而爱上了舞狮。2017年,她通过朋友介绍来到位于唐人街的蔡李佛功夫学校开始学习武术。一次农历新年庆典上,她第一次看到舞狮表演,顿时迷上了这项运动,“就像被一股神奇的力量吸引,让我想要加入其中”。

  学习舞狮的过程并不轻松,学员们不仅要记住一招一式,反复练习,还要了解相关的历史文化背景。舞狮讲究协作,需要两个人相互配合才能把狮子舞得活灵活现,而表演时更需要所有人协同一致,钹声鼓点配上狮子矫健的身姿,威风凛凛,虎虎生风。

  “学习舞狮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挑战自我、不断提升的过程,尤其当你可以舞狮头时,那是一种莫大的鼓舞。”拉蒙特告诉记者。

  学会后,拉蒙特和学员们常常利用周末在社区免费表演。这段时间,大家正抓紧练习,争取把疫情中耽误的练习补回来,也希望春节能有更多表演机会,把舞狮欢乐吉祥的精气神儿传递给大家。

  “我们希望舞狮表演能为大家带来好运,让每个人都振作起来,我们一定能挺过去。”拉蒙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