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5日讯(记者 何佳欣 胡旭阳)青城山老腊肉、“李冰”茶、熊猫玩偶......2月5日,都江堰市启动“千份大礼包 满载都江堰问候送回家”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井然有序地将一件件暖心小礼物放到了盒子里,打包运送到车上。这1000份都江堰特色年货礼包将陆续送到就地过年省外职工的家人手中。

  “今年,‘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成为新倡议。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都江堰市鼓励非四川籍职工‘就地过年’。”都江堰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都江堰市为“就地过年”的非四川籍职工准备了亲人送过年大礼包、公益理发、一顿年夜饭等花式过年主题活动。为他们提供各种形式的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服务,表达万众一心、共同抗疫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提振广大职工的发展信心,激发基层活力,推动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促进”。

  今年1月,都江堰市就对全市各企业非四川籍职工信息进行摸底统计。据统计,今年各企业在都江堰就地过年的非四川籍职工共有994人。对于中国人来说,回家过年,提前为亲人准备礼物是归途中最重要的一件事。为了弥补就地过年的非四川籍职工不能亲手为家人准备礼物的遗憾,记者在现场看到,都江堰市总工会携手爱心企业定制了1000份都江堰特色年货礼包。礼包内包含了猕猴桃、青城山老腊肉、“李冰”茶、特色休闲食品、熊猫玩偶、手绘“遇见都江堰”系列环保布袋、都江堰文化书籍等。这些装满了都江堰特色美食、文创年货、关心祝福的大礼包将在年前由中国邮政免费运送至非四川籍职工们的家乡。

  为了丰富非四川籍职工的假期文化娱乐生活,这个春节,都江堰市将为非四川籍职工送上免费的景区门票、电影观影券等。还将于2月7日举行以“温暖人心,从头开始”为主题的公益理发活动。

  “通过前期组织、寻找的都江堰爱心理发师将免费为非四川籍职工提供现场理发服务。简单的一次免费理发,希望能让留在都江堰过春节的这些异地职工切实感受到这座城市带给他们的如‘家’的温暖,提振职工们积极投身城市建设,助推产业经济发展的信心。”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此之外,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联合主办的#我在都江堰过年挺好的#抖音短视频有奖征集活动也将在2月8日正式启幕。活动将面向所有非四川籍职工,征集他们拍摄到的,以在都江堰过年为主要内容的抖音短视频。不到一分钟的小视频将通过抖音平台传播,向更多人秀出“年”味儿、秀出暖心的都江堰。

  他乡亦故乡,千里家乡味。中国人的“年”里,最不能缺的是一顿年夜饭。一场热热闹闹的团年聚会方能一解“乡愁”。2月11日,大年三十,就地过年的非四川籍职工驻地所属社区也将开展慰问活动。社区将为他们准备一顿热气腾腾的年夜饭。此外,都江堰市还将组织荣获“都江堰市工匠”称号的烹饪大师走进成都“三绕”、M-TR旅游客运专线项目建设工地生活区,为坚守一线的非四川籍职工制作独具都江堰特色的美味餐食,让大家充分体验到他乡亦故乡的浓厚氛围,感受到那份未缺席的“年”味儿。

  (图片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