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 大河报记者郭致远通讯员李东亚

  超市夜晚下班,店员将物品归拢码放整齐;次日上班,却发现店里有被盗痕迹,初步清点竟有价值40万元的金饰不见踪迹。2月4日上午9时,郑州市京广路附近一家商超内的金店被盗,二七警方接到报警,火速行动展开侦查,用了短短4个小时,便将涉嫌盗窃、购买金饰品的嫌疑人,抓捕归案。而作案的“黄金大盗”,是一对30岁左右的男女情侣。他们是怎样潜入商超作案呢?在茫茫人海中,警方又是怎样雷霆出击迅速将其一举抓捕呢?兵贵神速,警方又如何在短时间内追赃成功呢?2月5日下午,已30小时没有休息的办案民警王健涛讲述了侦破经过。

  报案:价值40万元金饰品去哪儿了?

  2月4日上午9时09分,一位张姓女士拨打110报警称,她是郑州市京广路与华中路附近大商超市内,一家名为老凤祥黄金店的员工。2月3日夜晚9点多钟,她和同事建店内收拾停当,各种物品码放归位后,像往常一样下班。早上上班后发现,柜台有破坏痕迹,经初步清点,价值40多万元的金饰品被盗。

  接到110指令,二七公安分局立即启动重大案情机制,多警种合成研判,全力展开侦查。

  该黄金店铺监控显示,2月4日凌晨1时33分,一名中等身高女子,戴着口罩,身披貌似浴袍的外搭,双手拽着浴袍的角,蹑手蹑脚走进店里。而店内,柜台上用布覆盖,一切显得静宁。该女子走到黄金店拐角处,这个区域空间比较狭小,估计她感到活动不方便,随即将浴袍脱下,弯腰打开柜台。监控显示,该女子得成之后,很快从店里消失。

  侦查:一枚小小纽扣锁定嫌疑人

  那么,这名女子在哪儿藏身呢?被她涉嫌盗走的金饰品,又带到哪儿呢?

  围绕着这些疑惑,办案民警展开侦查,但是收获不大,“没啥有效线索。”循着这个思路找嫌疑人去向暂时困难,于是侦查民警立即调整思路,追查嫌疑人是何时进的商超。

  偌大个商场,适逢春节来临,每天进入客流数千人。茫茫人海中,谁是那个嫌疑人呢?

  民警称,黄金店内设置的监控,平日里显示的是彩色影像,而在夜间打烊时段,监控记录的物品,显示为黑白色。监控中,嫌疑女子身着白色上衣,下身穿灰色裤子,“这个信息,曾干扰过大家的思路,误以为嫌疑穿的就是白上衣。”

  视频侦查民警吴铭骄认真的一帧帧查看监控,发现嫌疑女子穿的上衣外套背后,设计了一枚纽扣。循着纽扣找人,要比查找她究竟穿什么颜色衣服,追查线索更快。大家立即行动,马上开始寻找身穿这种款式衣服的女子。

  果然,很快就发现这家商超的监控显示,2月3日晚上9点15分,一名身穿墨绿色上衣的女子,走进了店里,她穿的上衣背后,则设计有一枚纽扣。

  比对两组信息,显示高度重合,女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而让民警疑惑的是,并没有证据显示,该女子进店后再由进出门,离开商超。

  锁定了嫌疑人,民警迅速开展工作,发现女子当晚乘坐一辆豫A989**车号的比亚迪轿车来到现场的,经过视频追踪,2月4日下午1是许,据接到张女士报警的短短4个小时,便在新郑市龙湖镇一家庭宾馆内,发现嫌疑车辆,并将两名嫌疑人刘某某、侯某某抓捕归案。

  说法:嫌疑怎样潜入金店行窃呢?

  经过对其住地进行搜查,民警近发现一小部分金饰品和玉石配饰,大量的赃物并没有发现,而刘某某却装聋作哑一言不发,为人赃俱获,民警就地突审嫌疑人侯某某,交代出他和刘某某相识3个月左右,是情侣关系。刘某某今年30岁,比他年长10岁。

  平日里,刘某某自称做黄金生意,经常让侯某某开着她自己的车子,两人一起去外面处理“生意”。

  2月3日夜晚,刘某某只身一人进入这家商超,待到店铺打烊,也没有出来,而是进入到一楼一家美甲店的床下藏身。

  凌晨时分,她便悄悄进入美甲店毗邻的黄金店,展开盗窃。在黄金店内,刘某某身披的物件,并非浴袍而是美甲店的薄褥子。

  得手后,她便通过二楼的一家火锅店脱身,并去一家火锅店“庆贺成功”,随即便回到龙湖镇住处。

  这期间,刘某某与其此前联系的收购黄金的闫某联系,对方没有回信。

  2月3日上午8点钟左右,闫某回复信息同意收购金饰,很快双方以8万多元的价格成交。

  交易过程中,为了取出让黄金提纯,刘某某剪去了金饰品上的配饰;而闫某为了验证金饰真伪,则将它们进行了熔炉。

  此后,闫某又将这批金饰品,转手卖给他人,“追到它们的时候,已经倒了三次人手,部分物品已到深圳。”民警介绍说,赃物已经在警方掌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