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慧 通讯员 陈峰

  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在我省的活动范围再次扩大。

  记者2月5日从洛阳市林业局获悉,近日,洛阳市鸟类爱好者在伊滨区李村镇附近伊河水面上观测到10余只样貌奇特的鸭子,经洛阳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科工作人员确认,它们是“青头潜鸭”。

  青头潜鸭是一种东亚地区特有的潜鸭,繁殖于俄罗斯东部和中国东北地区,越冬于中国南方。在日本、韩国、缅甸、泰国、孟加拉国以及印度有零散越冬记录。

  青头潜鸭分布区域分散且狭小,种群数量极其稀少。据郑州师范学院动物学教授李长看介绍,青头潜鸭目前在全球的数量约为500—1000只,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在国际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将其受威胁等级定为“极危”,其相关调查监测与保护工作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此前,我省封丘、民权、南阳等地发现了青头潜鸭。其中,民权黄河故道湿地成为青头潜鸭重要栖息地和繁殖地。

  青头潜鸭对栖息环境的要求高,堪称环境好坏的“指标物种”。近年来洛阳多措并举,积极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加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管理力度,通过发布禁猎、禁渔公告,整治非法采砂等行动,改善了洛阳水域生态环境和水鸟越冬环境,为中华秋沙鸭、斑头雁、青头潜鸭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繁衍生息创造了条件。

  青头潜鸭警惕性非常高,洛阳市林业局呼吁,望广大市民安静远观,切勿惊扰,给“精灵”们营造一个恬静、闲适的生活氛围,让其长留长居,为古都增添鲜活亮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