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张建新 薛迎辉

  写春联、续乡情、包饺子、吃汤圆……2月5日,腊月二十四,一场简单而特殊的“包饺子迎小年”活动在昆山市叶县务工之家举行(简称务工之家)。

  当日,正值南方小年,虽然下起了小雨,屋内却格外温暖。说起特殊,是因为参加的十多个人都是我省叶县在昆山务工人员,一群北方人入乡随俗过了个南方小年。

  “昨天老家小年,今天和老乡再过个小年,特别高兴,感觉就像在家里一样。”来自昆山奇力特油缸有限公司的周春激动地说,自己是叶县常村镇常村街人,在昆山打工有十五六年了,还是头一次和老乡一块包饺子过小年。

  这场活动能举办,也得益于叶县务工之家的推动。叶县驻昆山务工之家去年7月成立,9月份开始工作,短短的半年多时间,走访企业、老乡座谈、送去慰问等,已让叶县老乡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叶县在昆山有3万多务工者,特别是去年初的千里送工,不仅让我们和昆山市结下了友好友谊,更加速了叶县驻昆山务工之家的建立。”叶县驻昆山流动党委组织委员暨转移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谷丹丹介绍,务工之家就是叶县老乡的家,既要作为后盾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又要让他们千里之外感受到家的温馨

  “银睿,馅不要太多,饺子皮上要留些空隙才能捏紧;知道了,妈妈。”现场一对母女的对话,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位妈妈叫苏晓红,是叶县夏李乡丁庄村人,已经在昆山丘钛微打工五年,因为待遇不错,也让女儿过来了。“虽然不能回家,但能和女儿一起包饺子也算过小年了。”

  当天来得还有任店镇樊庄村的樊战超夫妻,成功创业者常明远、赵钦阳等人,他们之中有初到的打工者,有多年打拼买房的新昆山人,也有创业有成的企业家,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叶县在昆就地过年人。

  “大家过来尝尝,我吃到了钱币,这是俺包的饺子。”随着热腾腾的饺子出炉,务工之家瞬间成了欢乐的海洋。“这次活动特别温馨,让我们在昆山的老乡体验到了一种家的感觉。”来自昆山德瑞特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叶县任店镇史营村的徐克明说。

  随着傍晚临近,短暂的相聚也接近尾声。虽然有些不舍,但那欢笑声和幸福瞬间将留在每个人的心里,也在这南方热闹的小年里飘出了一缕北方饺子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