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5日讯(记者 文骥)2月5日,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获悉,近日,四川省公安厅召开“三州一市”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专项工作调度会,传达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公安部关于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工作要求精神,安排部署阿坝、甘孜、凉山州和攀枝花市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专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举全警之力,开全警之智,把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专项工作抓好、抓实、抓细,坚决打好今年森林草原防灭火硬仗。

  会议要求,必须统一思想认识,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用最严肃的态度、最严格的执行、最有效的举措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必须抓实防灭火基础,充分发挥公安派出所基层社会治安防控工作经验,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在重点时段加大对入山、入林车辆人员的检查力度;充分发挥治安卡点作用,加大对重点目标、重要设施的巡查巡护,做到协同管控巡查到位;将森林草原火灾预防纳入日常法制宣传、走访调查,完善教育引导、群防群控的防灭火机制,不断提高群众防火意识,及时曝光涉火违法犯罪典型案例,确保防火宣传工作到位;配合开展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落地落实,督促推动签订森林草原防火责任书,做到终端见效工作到位。必须快处森林草原火案,提前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做好先期处置工作;强化违规野外用火管控和执法力度,扎实做好现勘走访调查,快侦快破火案,有力做好案件查办工作;相关责任警种要加强法制指导,各责任警种要将破案关口前移,依法做好执法办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