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休斯敦2月4日电 专访:美中可在控制疫情与气候变化合作中重塑关系——访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政治学系主任泰勒

  新华社记者高路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政治学系主任乔恩·泰勒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控制新冠疫情蔓延和应对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亟待解决的难题,在该领域合作有助于美中两国改善并重塑双边关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2日在北京同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行视频对话。杨洁篪在讲话中指出,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关键时刻,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泰勒对此深表赞同,认为新任美国总统拜登如何处理美中关系至关重要。

  泰勒表示,中国并非美国的敌人。两国政治制度等方面的差异不应阻碍相互尊重及在符合双方利益与关切的诸多领域建立合作关系。他指出,除了在控制新冠疫情蔓延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两国还可在经济全球化、反恐、军备控制、食品安全和贸易等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中加强合作。

  “美中存在正常的竞争关系,但两国同时需要在影响双边及整个世界的诸多领域进行交流与合作。”他说。

  泰勒说,过去4年美中关系跌入谷底,主要归咎于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政策。为重塑健康的美中关系,他认为美国政府应尽快恢复与中国在文化、教育、学术、科研等领域的交流,同时加强地方与民间交流合作,这不仅有利于两国经贸、投资与就业的增长,更有益于建立互信与了解。

  受特朗普政府政策影响,泰勒坦言,拜登政府对华政策很难在短时期内发生重大改变,但从长远看仍会趋于理性与成熟。

  “我认为我们可以期待拜登政府时期的美中关系走向平和,相互尊重和承认彼此差异将有助于这一进程。”泰勒说,他认为拜登政府愿意在知识产权、经贸摩擦等领域与中国接触。

  他认为,拜登政府希望能促进美中双方的交流合作,这与杨洁篪讲话中传递的信息相吻合。“美中双方似乎正在慢慢朝着和解的方向迈进,我认为这对美中两国和世界来说都是好事。”泰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