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华盛顿2月4日电(记者熊茂伶 高攀)安徽省与美国马里兰州4日举行双方结好40周年线上纪念活动启动仪式,这是中美省州间今年举办的首场结好纪念活动。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视频讲话时说,今年是中美两国开展“乒乓外交”50周年,马里兰大学体育馆是当年“乒乓外交”的重要一站。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美地方、企业和民间团体等互相支持,书写了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同抗疫的生动篇章。相互往来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中美两国要顺应民意,尽快扫除阻碍双方交往的障碍,多为彼此交流合作架桥铺路。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仪式上表示,结好40年来,安徽省和马里兰州始终坚持相互尊重、互相支持、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的原则,双方合作取得了一大批丰硕成果,为维护和推动中美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马里兰州州长霍根说,马里兰州和安徽省之间的医疗物资捐赠在双方抗击新冠病毒的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过去40年间,双方在艺术、经济、教育、公共服务等领域紧密合作,让双方民众受惠良多。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播放了关于两省州结好40周年历史及合作成果的短片。仪式结束后,两省州还将举办“展望未来对话会”,探讨双方在广泛领域的合作。

  安徽省与马里兰州1980年结为友好省州。结好以来,双方在经贸、科技、农业、教育、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