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德黑兰2月4日电(记者夏晨)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4日在伊外交部网站发表声明,谴责比利时一家法院同日判处伊外交官阿萨杜拉·阿萨迪20年监禁,称这一判决非法并受到伊朗认定的恐怖组织的影响。

  声明说,阿萨迪被捕及相关案件的所有步骤、司法程序、判决发布都是非法的,都违反了国际法特别是《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比利时和一些欧洲国家受恐怖组织“人民圣战者组织”影响,做出了“非法和不当行为”,它们应为伊朗外交官权利遭到侵犯负责,伊朗保留一切诉诸法律和外交途径的权利。

  阿萨迪曾是伊朗驻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外交使团成员。据欧洲国家媒体报道,比利时警方2018年6月挫败一起针对“伊朗全国抵抗委员会”的袭击,阿萨迪随后在德国被捕,并被移送至比利时受审。比利时检方指控阿萨迪犯有“未遂恐怖主义性质谋杀罪”及“参与恐怖组织活动罪”。今年2月4日,比利时一家法院裁定阿萨迪相关罪名成立并判处其20年监禁。

  伊朗新闻电视台4日报道称,比利时方面对阿萨迪发出的逮捕令基于“毫无根据的指控”。西方媒体在该事件的报道中将伊朗认定的恐怖组织“人民圣战者组织”称为“反对派团体‘伊朗全国抵抗委员会’”,意在“为其洗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