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匈牙利中医师陈震:疫情暴发至今从未歇过一天

  中新社北京2月5日电 题:匈牙利中医师陈震:疫情暴发至今从未歇过一天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谈及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东欧中医药学会会长陈震最大的感受是“变”:“意料之外的疫情改变了世界的格局和秩序,大家的生活节奏被打乱,每天都在应对新情况。”但作为一名中医师,陈震在过去一年的工作却没有变过,那就是用中医药救治患者。

  中医药凝聚着数千年的东方智慧,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海外,由于语言不通、去当地医院看病流程不熟等现实障碍,中医药成为了同胞们防疫抗疫的重要依靠。疫情暴发以来,陈震和团队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为许多患者带去了平安。

  去年3月初,疫情刚刚在欧洲暴发时,陈震便借鉴古方和中国抗疫经验,用大锅熬煮增强免疫力的汤药并免费向民众派送。疫情蔓延后当地许多诊所关门避疫,但陈震所在的匈牙利岐黄中医药中心从未停诊。为了服务更多患者,中心还开通了线上诊疗服务,根据病情辨证施治,并通过心理疏导排解患者的焦虑和压力。

  “疫情蔓延,风险很高。但无论有多危险我们也不能关门。要是病人找不到医生,大家会慌。”陈震说,自疫情暴发开始便忙于出诊、研发药品等工作,从未休过一天假,预约他看诊的患者已经排到了4月份。

  目前,陈震的很多精力都放在新冠康复者身上。这些患者虽然核酸检测转阴,但身体尚未完全康复。“希望借助中医药的力量让病人更好地恢复,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陈震创建的匈牙利东方国药集团是欧洲境内唯一符合欧盟标准的天然药物制药厂。疫情期间,为了满足激增的用药需求,药厂工作人员往往早上6点便开始工作。从这里寄出的成千上万个中药包裹为很多同胞及当地民众带去了踏实。

  中医药在当地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信任。陈震介绍说,现在到匈牙利岐黄中医药中心问诊的当地患者远多于华人同胞。“中医药在匈牙利拥有较好的民众基础,这既源于中医药过硬的疗效,也离不开一代代中医人扎根当地,日复一日地推广。”

  “我们30多年栽培的树苗,如今结出了果子。”旅居匈牙利30多年,陈震积极向当地社会推广中医药。他坚持在当地媒体发表介绍中医的文章,出版中医药书籍,把相关术语翻译成英语和匈牙利语,还每年举行大型义诊。在他和同仁的努力下,匈牙利成为欧洲最早为中医药立法的国家。

  疫情暴发后,他将中国行之有效的中医药诊疗方案翻译成匈牙利语,并与政府部门交流中医药抗疫经验。他还通过当地媒体,撰写介绍中医及养生的文章,为民众提供防疫建议。

  “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回归到原来的生活。”谈及2021年的规划,陈震希望能够静下来多做一些研究,让新冠康复者能够摆脱身体困扰,为更多人带去健康的希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