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5日讯(记者 张宇)“政府工作报告思想精邃、科学务实、目标明确、催人奋进。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成都市全面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任务,充分诠释了成都精神、成都力量和成都担当。”2月4日,在成都市十七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东部新区代表小组会议讨论时,成都市人大代表、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书记张瑛表示,2021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中3次提到了成都东部新区,涉及新区的工作安排有17处,为新区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新形势,新征程,成都东部新区将奋楫争先迈入新时代、乘风破浪跨进“十四五”,为成都建成世界城市贡献新区力量。张瑛表示,成都东部新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市委市政府设立成都东部新区的战略初心,勇担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历史使命,主动担负服务国家战略的政治责任,下好推动成渝相向发展的“先手棋”;主动担当开拓成都未来经济和人口发展新空间的时代使命,争做助力成都实现大城崛起、冲刺世界城市的“排头兵”;主动探索未来之城可持续发展新形态,当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领头雁”。

  高起点谋划“十四五”各项工作

  为在“十五五”时期迎来全面大发展创造条件、积蓄动能

  张瑛表示,站位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服务新格局,围绕新区战略目标、资源禀赋和功能优势,成都东部新区已明确“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思路,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加快建设“四新”新区。

  激活枢纽经济新动能。充分发挥天府国际航空港和东部新区铁路枢纽港优势,做强连接全球的门户枢纽和资源配置功能,打造国内循环的产业腹地和国际循环的流量链接,助力建设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兴动力源。

  塑造宜居宜业新品质。积极创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路径,以片区综合开发为主要抓手,全面提升城市规建管运一体化能力,营造职住平衡、功能复合、智能感知、安全韧性的未来城市场景,彰显公园城市空间美学,推动城市自然有序生长。

  构建民生服务新格局。与市属国有企业合作组建专业化能源、医疗、教育等投资管理主体,强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服设施短板。统筹政府、社会、市民,推动城市发展、社区治理、民主参与有机统一,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创新聚智聚能新体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和商务诚信体系,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营造稳定公平可及的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全面构建引人留人激励人的人才政策体系,超前布局高质量人才供应链和能力发展链,提高社会认同度和市民获得感。

  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中心组织全局工作

  推动新区尽快成型成势,形成人口和经济承载能力

  张瑛介绍,2021年成都东部新区将重点实施“五大工程”,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实施片区综合开发工程。坚定以片区综合开发带动新区高质量发展,与片区开发公司形成同心发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预计2月底前下达首批3年建设计划,涉及31个项目,总投资133亿元。片区综合开发资源要素配置清单、政府管理权力清单、投资运营负面清单和片区开发机会清单、片区开发产业“两图一表”等已明确完成时间表,年内各片区计划分别引入1-2家国际顶级城市综合运营优质企业。

  实施未来城市场景营造工程。强化规划设计管控,严格执行新区城市形态、色彩、天际线控制导则,形成主体风格统一、元素多样和谐的城市形态。加快生态价值转化,与国际一流团队合作,打造天府奥体公园和绛溪湿地公园,大运会前完成未来医学城段和绛溪湿地公园首开区等3个以上生态价值转化场景。打造城市新型社区,围绕三岔TOD、简州人才公园等交通联结和功能复合空间,推动金融创新中心、创意产业园等众创空间尽快全面投用,形成创新创业活跃、综合服务完善的人才汇聚中心。建设绿色低碳智慧城市,编制新基建和智慧城市专项规划,年内打造10个以上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医疗等未来城市应用场景。

  实施公共服务提能工程。推动成都石室东部新区实验学校、成都七中东部新区学校尽快开工建设,年内力争再引进成都市实验小学、金苹果教育集团和嘉祥教育集团等优质教育资源,同时完成5所以上已有学校改造工程。依托成都医投集团,与华西医院深入合作,搭建覆盖全区的紧密型医联体,带动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快速提升。

  实施枢纽经济筑基工程。空港新城全力打造国际邮件集散中心、跨境电商分拨中心、“一站式”国际航空维修中心和国际现代生产性物流园区,力争今年获批设立综合保税区和进口商品指定监管口岸,夯实四川(成都)自贸区东部新区片区申报基础。简州新城依托东部新区铁路枢纽港,聚焦智能汽车、新能源新材料、智能传感、人工智能等领域,建设现代装备制造检验检测集聚区和智能传感产业园。未来医学城与神户医疗、博鳌乐城等深入合作,规划建设高端医疗器械制造基地和国际医学教育科研中心。今年招引重大产业项目30个,确保欣旺达产业基地等19个重大产业项目年内开工建设。

  实施全球招才引智工程。全面实施以员额总控和岗位管理为核心的成都东部新区人事管理制度体系,出台新区人才政策,制定急需紧缺人才和高端人才引进目录,建立优秀人才引进“绿色通道”,落实外籍人才出入境便利化和工作居留政策,探索实施具有新区特色的人才住房新政。打造新型人才公园,拟在林栖公园建成新区人才创新创业“首站地”。

  成都东部新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