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5日讯(记者 陈淋摄影报道)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前夕,2月4日,成都高新区消费者协会暨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集中办公区(以下简称成都高新区消协及“12315”投诉举报中心)正式对外开放。

  成都高新区消协及“12315”投诉举报中心设立了受理岗、电话调解岗、现场调解岗、管理岗和业务培训岗、企业投诉部,接受来自12345、12315、信访等渠道受理的消费者投诉,通过电话及现场调解等方式全面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该中心职能还包括指导各类企业建立消费维权服务工作站,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我们将力争更高效快捷地为消费者解决问题,从源头化解消费矛盾,推动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伴随着市场主体特别是互联网平台经济总部企业的快速聚集,近年来消费投诉呈爆发式增长态势,仅2020年,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和消费者协会受理的消费投诉近7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两千万元。此外,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还对104家涉群体性投诉举报企业采取限制变更、注销登记等临时性管控措施,挫败了一批企业欲通过变更法人、股东、注册资本、注销登记恶意逃避退费责任的不良企图。其中,13户受限制企业主动与消费者协商解决纠纷后正常经营或有序退出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