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5日讯(记者 王滟雨)2021年春节,注定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许多从外地来到成都打拼的人们了选择留蓉就地过年,如何让广大在蓉留蓉职工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成了职工“娘家人”的牵挂。

  2月5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市总工会获悉,针对因疫情防控需要就地过年职工群众增加的新情况,为满足广大在蓉留蓉职工春节期间生活服务与精神文化需求,成都市总工会积极开展“共建公园城市同享幸福和美”十大关怀活动,组织、引导广大就地过年职工走上绿道感悟生活之美,游览成都地标建筑、公园等感受城市之美,并举办职工互联网营销直播大赛、专项招聘会等深化在蓉职工就业扶持,以娘家人的温暖让广大在蓉留蓉职工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这些活动又有哪些精彩亮点?快来一起看看吧!

  活动一

  “迎新春”绿道巡游大奖赛

  职工可在相关绿道运动社交,并通过运动步数兑换相应“能量豆”,参与线上积豆兑奖,线下扫码寻宝等活动,获得新春期间成都市总工会为大家贴心准备的精彩好礼!

  活动二

  “点赞成都·我最喜欢的100个打卡地”推荐

  新春佳节看什么?不妨前往地标建筑、时尚街区、文化场馆、公园绿道、文旅景观等公共空间进行巡游打卡,感受成都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城市建设发展治理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可以短视频等形式反馈打卡成果,参与推荐评比,获得惊喜奖励。

  活动三

  2021成都·职工互联网营销直播大赛

  春节期间,成都市总工会将举办“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人群专项劳动竞赛,组织职工群众中的“直播销售员”“带货网红”等人员在春节期间依托电商平台直播销售“成都造”消费产品,根据成单数、销售额、总人气等指标进行评比。

  活动四

  成都职工新春“云庙会”

  针对广大职工群众春节期间对幸福美好生活需要,成都市总工会联动线上线下合作商家,集成食品饮料、景区门票等生活服务商品,打造成都职工新春“云庙会”,为全市广大职工特别是留蓉过年的职工提供便捷、高效、优惠的消费服务。

  活动五

  迎新春·成都职工书画摄影展

  新春期间,成都市总工会将充分发挥职工文化文艺社团组织作用,以书法、绘画、摄影等艺术形式反映成都在“十三五”期间城市建设发展治理领域的巨大变化和“天府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集中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览,满足广大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活动六

  留岗农民工、八大群体新春大礼包派送

  以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为枢纽,成都市总工会将深入工地、工厂、社区等地为农民工和快递员等八大群体送“福”字、送春联、送书刊、送文化展演,塑造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让八大群体过节不孤单。

  活动七

  2021年春节“送温暖”活动

  春节期间,成都市总工会将组织全市各级工会传递“娘家人问候”,特别突出关怀建档困难职工、困难企业职工、抗疫先进、工伤与职业病致残职工、因公牺牲职工家属等9类群体,通过寄慰问信、发放慰问金(品)等多种形式开展走访慰问,助力受惠职工温暖过冬、幸福过节。同时,组织全市各级工会密切与留蓉过年职工(农民工)特别是存在特殊困难的职工群体的联系,加强摸底排查、走访探视和慰问帮扶,有针对性落实帮扶关爱措施。

  活动八

  保障关爱快递员等八大群体专项行动

  春节期间,成都市总工会将进一步开展保障关爱快递员等八大群体专项行动,健全快递员等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关心关爱、服务保障等工作机制,突出就业创业扶持、帮扶慰问、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劳动经济权益维护等领域丰富措施,并积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保障关爱活动,助推快递员等八大群体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

  活动九

  “2021·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

  通过“职工普惠”APP打造线上招聘专区,提供节日期间不掉线、不打烊的招工就业需求线上匹配服务,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企业特定需求专门开展线上线下集中招聘活动,保障农民工等群体节后返岗复工,深化在蓉留蓉职工就业扶持。

  活动十

  “劳动纠纷化解促进月”活动

  成都市总工会将积极0发挥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作用,强化特殊时期劳动用工指导服务和政策配套,指导企业合理安排节日期间在岗员工休息休假,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和加班费,督促企业保障职工特别是留蓉在岗人员的合法权益。稳步推进劳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持续关注春节期间劳动争议纠纷,及时调处化解各类劳动纠纷。畅通联系职工、职工诉求表达和举报投诉渠道,组织开展在线有奖知识竞答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留蓉过年的务工人员提供方便快捷的维权服务,助力春节期间劳动关系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