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谭勇

  2021年2月5日,郑州市第5辆消防主题地铁专列启动仪式在郑州中建深铁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举行。

  上午9点半,消防主题地铁专列启动仪式正式开始。郑州中建深铁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志轶、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殷传宝政委分别对本次主题列车作出讲话,刘家军总经理宣布列车正式投入运营使用后,与会领导及媒体试乘坐消防主题地铁专列,并来到郑州中建深铁3号线骨科医院站,参观消防主题特色站台。

  消防主题地铁专列是由郑州消防支队联合郑州中建深铁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设计制作,是郑州市第五辆消防主题的地铁专列,将在3号线投入运营。消防主题地铁专列的设计理念,是将防火常识,扑救初期火灾常识,以及火灾逃生知识三大类消防知识提醒,图文并茂地融入到了地铁车厢墙壁、扶手、座位等每个角落。同时,郑州消防支队联合郑州中建深铁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还在省骨科医院站设立了消防主题站台,通过在站台立柱柔性屏、灯箱广告等播放消防安全提示、发放消防宣传彩页和宣传品,让每一位乘坐过列车的乘客,都能在乘车的过程中主动接受一次消防安全的“培训”,寓教于乐。

  本次在3号线投入运营的消防专列,是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和郑州中建深铁轨道交通有限公司送给郑州市民的一份新年贺礼,也将成为郑州第五辆消防主题地铁专列。目前,郑州地铁1号、2号、5号及城际(机场)线地铁均已开通消防主题专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