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伍红梅通讯员王晨阳)临近年关,郑州某商场内接连发生的几起扒窃案件引起警方重视。日前,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桐柏路派出所成功打掉一个尾随行人以“掀门帘”方式实施扒窃的犯罪团伙,5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110吗?我在商场逛街的时候手机被偷了!”近期,桐柏路派出所多次接到群众报警。该所向上级主管领导汇报并请求支援,上级领导坐镇指挥,从警情录入中研判分析发案特点及规律,与分局合成作战,还原犯罪嫌疑人活动轨迹。同时社区民警加强巡逻,便衣民警蹲守,力争抓获现行。

  1月30日18时许,该局民警发现3名犯罪嫌疑人轨迹,立即赴某小区当场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并搜出两部价值7000元的手机。另一组民警穷追不舍,采取迂回包抄的方式,将第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据悉,该3名犯罪嫌疑人系外省人,近期经常作案,还有两名同伙在新郑龙湖大道附近居住。得知此线索后,民警立即行动,将藏匿在龙湖大道某小区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并搜出两部被盗手机。

  据交代,该团伙在商场附近通过尾随行人、“掀门帘”方式扒窃,已连环作案5起。

  名词解释:“掀门帘”扒窃

  “掀门帘”扒窃,即趁着顾客推车进出商场掀门帘瞬间,用右手将顾客裤兜内或者背包内的财物偷走。

  防盗提醒

  1.冬季衣着厚重,尤其带小孩的顾客,要将手机放在内兜,包背在前面。

  2.上下公交车时,最好摸着随身财物。

  3.犯罪嫌疑人年轻化、大多打扮时尚,不易分辨,大家要注意防范陌生人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