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许昌讯(河南法制报记者胡斌通讯员古鸿雁)“呼叫开发区1号,群众报警称在开发区许繁路世纪宏城3号楼3单元某户,有人到家中闹事,对方拿着刀砍了户主两刀后跑了,请速处警。”2月2日23时许,夜深人静,许昌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龙湖派出所的对讲机响了起来。

  临近春节,矛盾纠纷集中,风险隐患交织,“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接警民警立即按照指令处警,同时向带班分局领导报告情况,全面做好防范工作。开发区分局接警民警和巡防处突民警同时赶到现场,见到房门紧锁,于是立即敲门但没有引起该住户任何反应。出警民警多次拨打报警人电话,均被对方挂断。紧闭的防盗门让人更增加了几分担心,现场民警立即向许昌市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汇报情况,此警情引起了当日市公安局值班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相关警种迅速开展工作,与时间赛跑核实警情。经连夜工作,在辖区某酒店发现报警人李某伟,此时的他安然无恙,在酒店房间内看电视。

  见到突然到来的民警,李某伟顿时显得手足无措,面对事实证据,不得不承认其报假警的事实,许昌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对李某伟谎报警情进行立案调查。经查,自2020年3月以来,李某伟为宣泄个人情绪,20余次拨打110谎报警情,许昌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李某伟行政拘留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