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5年,瞄准“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总体目标,成都高新区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从1549.9亿元到2285.5亿元,前四年地区生产总值较“十二五”期末增长40.2%,数据背后是一个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创新资源日益富集的发展热土。

  在这片热土之上,成都高新区始终把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力求有感受、有温度的发展,让市民群众拥有更好的生活环境、更好的教育、更好的医疗、更好的福利保障,让企业拥有更优的发展环境。

  “十三五”以来,众多创业者在成都高新区这片热土中青春筑梦、绘就更好的明天。这里,有迅速成长壮大的创业型科技公司;有带着项目来实现创新创业梦想的高层次人才;有与市民共筑幸福安居生活的国际化社区;有让城市生活更具品质的公园绿地和优质学校……

  它们是成都高新区加速构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发展缩影。在这里,人与城市,城市与企业,共荣共生,相互成就。

  四川新闻网特别开启“我与成都高新共成长”专题报道,邀请一批成长于“十三五”时期的特殊讲述“者”,分享它们与成都高新区共同成长的故事。

  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5日讯(记者 陈淋)社区,与市民的联系最紧密、最直接,是城市最基本的生活单元。当前,成都高新区正在因地制宜、打造符合社区特色和中外居民需求的高水平国际化示范社区。

  2020年,成都高新区按照公园城市社区建设理念和“集成连片、集中展现”理念,将全区7个国际化示范社区全部纳入属地街道社区发展治理重点片区,设立1亿元专项资金进行重点支持。一批彰显人本逻辑、差异特性、活力导向和美学价值的优质社区发展治理重点项目正在国际化示范社区落地生根,各展风采。

  芳草街街道沙子堰社区提升老成都街道风貌,挖掘小酒馆IP,推出芳草“FUN市集”;桂溪街道天华社区开展了“音乐无国界”艺术项目、“Plogging公益跑”等活动;合作街道中海社区打造了中海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汇川街国际文化街微场景,天骄西路社区创新开展了“微直播、微服务、微文化、微更新、微治理”行动;中和街道五根松社区打造了AI创新中心党群共享空间和五根松邻里中心营造项目。

  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盛华社区,是成都市建设国际化社区的“排头兵”之一。今天,我们邀请这位国际范儿十足的新社区,讲述它的成长故事。

  讲述“者”: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盛华社区

  两平方公里,15个住宅小区、近两万户居民、200余位外籍人士,5所幼儿园,2所小学,1所中学,3个街区,1243家中小企业,这就是我所服务的辖区。我是“盛华”,一个成立于2017年的新社区,是成都市首批4个示范性国际化社区之一。

  在成都高新区,我是一片有着浓郁生活气息的区域,不少来成都高新区发展的人,选择将家安在这里。快节奏的工作与慢步调的生活在这里交融出一段和谐的乐章。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成都高新区这片沃土上落地生根,我们希望能以共享多元、开放包容的方式,迎接每一位来这里安居的朋友,并邀请他们加入社区发展治理,共享国际化社区创建成果。

  我们社区工作团队平均年龄30岁左右,服务的居民大多都是带着梦想到成都高新区拼搏的年轻人。当年轻人聚在一起,我们更能懂他们的需要。在这里,有故事的中外邻居下班后相聚于社区中心,分享各自奇妙的故事;有面向社区所有的归国(归蓉)菁英、留学生们的美欧菁英校友会;也有实现社区与企业共治共建共享的社区商务交流会。

  除了让居民走出来参与活动,社区志愿服务还融入他们的生活日常。“家是石羊爱在盛华”便民志愿服务已是我们社区的一个品牌活动。社区志愿者们走进居民小区,提供免费理发、入学咨询、法律援助、消防知识演练、健康咨询、文明宣传等服务,让居民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2019年,我们成立了成都市唯一一家在官方网站上注册的外籍志愿者队伍,由来自8个国家的24名外籍人士组成。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这群外籍志愿者发挥了很多作用。他们不仅参与到社区入户调查中来,也参与制作了中英文版本的新冠肺炎防护指南,帮助居家隔离的外籍邻居采购物资等。

  盛华是一个有温度的生活性社区,成立以来,我们的硬件设施逐步完善。下一步我们将在“软件”上进一步下足功夫,不断提升配套性服务,为居民生活提供便利,比如引进年轻人喜爱的免税店,协调增加出入境办事服务点位等,通过贴心的深层次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在成都高新区安居乐业。

  (图片由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成都高新区社治保障局、盛华社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