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 大河报记者李钊 通讯员庞培培

  “工作人员请注意,由北京西开往贵阳北方向的G401次列车就要到站了,列车进1站台,请做好接车准备。”听到列车预告广播后,驻马店西站(俗称“驻马店市高铁站”)客运值班员王红军立即抓起对讲机和无线插播器快速走出值班室,奔向站台。

  2月4日15点56分,G401次到达驻马店西站,当车站工作人员组织完旅客乘降,G401次列车安全驶出站台时,有一名旅客手里抱着孩子,身边还放着不少行李在出站电梯口焦急的东张西望,这一幕被车站值班员王红军看见了。“我可以帮你做点什么吗?”随着一句亲切的问候,一双大手提起地上的行李,将旅客送出站,等到家人来接才放心离开。

  组织旅客乘降、确保列车安全正点、认真耐心的解答旅客每一个问题、热情细心的服务旅客每一处困难,这是王红军参与的第12个春运。自2009年正式成为一名铁路人以来,参与了一年又一年的春运;然而2021年的新年,他最大的心愿不是回家过年,而是疫情早点结束,大家平平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