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2月5日电 据希腊《中希时报》报道,当地时间2月4日傍晚,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宣布,过去24小时,希腊新增1070例新冠确诊病例,累计确诊达160935例;新增死亡25例,累计死亡达5903例。

  3日,希腊病理学和流行病学教授齐奥德拉斯在议会发表讲话时警告称,如果应对不当,变异新冠病毒将会在希腊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占据上风”。在当天发表讲话时,他甚至同时佩戴了一个外科口罩和一个织物口罩,以此发出明确信息——必须高度重视变异新冠病毒。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0年11月7日,希腊雅典,一名戴口罩女子经过帕特农神庙。

  他说,希腊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平均年龄此前约为48岁,但在最近几周内已降至43岁。他强调,尽管目前希腊全国平均每天要进行近3万次的新冠病毒检测,但要尽快发现更多的感染者就必须加大检测力度。

  目前,希腊疫情形势改善最大的地区是西部的伊庇鲁斯。但阿提卡、阿哈伊亚和拉西锡的疫情出现了恶化。特别是在首都雅典,感染人数在近期出现了激增。

  与此同时,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4日视察雅典一家医院时,呼吁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医护工作者尽快加入到疫苗接种计划中。他说:“我需要重申的是,卫生专业人员在树立疫苗接种榜样方面的重要性。我们已经清楚地知道,已经投入使用的疫苗都是安全且有效的。”

  米佐塔基斯还说,面对疫情危机,希腊应积极应对,转“危”为“机”,加强国家卫生体系建设。例如,通过雇佣更多的工作人员,设立更加健全的奖励和培训机制等,让每一位公民都能在健康安全方面感到安心。(蔡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