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制报记者陈军聂学强通讯员杨依璐

  春运已启动,河南交警全员上岗,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严管路面秩序,狠抓安全防控,从严从细从实筑牢安全底线,多措并举,为广大群众出行提供安全保障。

  严查违法全力保通

  河南交警严格检查“两客一危一货”、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等重点车辆,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围绕容易发生拥堵的重点地区、节点路段、高峰时段,河南交警提升综合保通能力,加强指挥疏导和秩序维护,保障群众顺畅出行。

  同时,河南交警依托交警执法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执勤点设立爱心驿站,组织交警辅警和志愿者,为过往群众指路,提供饮水、急救药品等。

  积极做好预案预防事故

  受疫情影响,2021年春运人口流动规模将低于往年,初步预计春运期间我省旅客运量1.14亿人次,较2019年下降11.6%,较2020年增长132.9%。

  为应对疫情,春运期间,我省城市周边短途自驾出行预计会有增多,市区内出行及在临近市区范围内的跨城出行规模会持续回升。私家车交通违法、交通肇事风险增大,交通安全风险突出。

  对此,交警部门提前做好预案,合理科学安排执勤警力,积极应对,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警方提醒

  一、尽量减少外出行程,尽可能错峰出行,随时关注最新公布的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名单,如非必要尽量避免前往,减少串门、聚餐,少去人员密集场所。

  二、自驾出行应提前了解车况、路况、天气情况,做好充足准备,避免夜间行车,不要超员、超速、疲劳驾驶。

  三、饮酒会导致人的视线模糊、判断失准、身体机能下降、反应迟钝、行动迟缓。请相互提醒: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四、冰雪雨雾天驾驶车辆尽量低速行驶,注意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能见度低时还应开启防雾灯、示宽灯和近光灯。

  五、出现轻微事故,应尽快将车辆驶至安全地区,再按快处快赔方式办理保险理赔。不要在通行车道上争论事故责任,避免发生二次事故对司乘人员造成人身伤害。遇有事故,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