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4岁的张先生吃饭时,一口吞下一块很大的鸡肉,当时觉得喉部略有疼痛,以为只是划伤,没有在意,随后的几天疼痛加剧,便来到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

  询问病情后,管床医师翟慧莉立即安排张先生进行胸部CT检查,发现食管上端有异物,遂联系内镜中心,紧急安排内镜下异物取出。因异物所在部位空间狭小形状特殊,刺破食管壁的可能性较大,胃镜下取出异物可能会出现血管破裂出血、窒息等风险,操作难度很大。经过沟通,张先生家属支持胃镜下取出异物,手术由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方立峰进行。

  手术时,在场的医护人员都被吓了一大跳,胃镜显示屏上清晰显示,张先生的食管内有一个长约5厘米的Y形鸡骨头,三端均刺入食管壁,通过肉眼判断异物质地很硬,划伤有渗血,考虑存在穿孔风险。因时间较长,鸡骨已扎入食管,方立峰很担心拔出后发生出血或穿孔,不能强拔又不能不拔,只能试着慢慢拉一端,缓缓使劲儿。技高人胆大,手稳心不慌,在尝试几次后,一部分骨头被方立峰拔出。10分钟后,骨头被完整拉出食管,食管被扎两端有血肿形成,无进行性大量出血情况。张先生感觉症状即刻改善,悬着的心也放下来。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医生提醒大家:

  如果不小心吞了异物,千万不要尝试用力吞咽把异物硬咽下去的方法,一定要尽早就医。像张先生这样,异物表面坚硬尖锐,如果随胃肠道继续蠕动,可能会发生消化道大出血、穿孔;如异物进入小肠则需要行小肠镜或外科手术取出,情况更危险;如果异物嵌顿时间久、发生穿孔、感染等问题,后续的治疗也很麻烦。所以,一定要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细嚼慢咽,防患于未然。 (杨敏王志略)